English

台商李瑞河鼓励台湾青年“西进”:有信心、耐心就会成功

2018年04月18日 14:2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4月18日电 题:台商李瑞河鼓励台湾青年“西进”:“有信心、耐心就会成功”

  作者 胡远航 杨碧悠

  “两岸茶王”、知名台商李瑞河近日在昆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鼓励台湾青年大胆“西进”,参与到大陆的经济建设中来。而且,只要有信心、有耐心,就一定能成功。

  83岁的李瑞河近日来到昆明了解其多家门店经营情况。

  1935年出生于台湾南投县茶农世家的李瑞河,于1961年在台湾创办“天仁茗茶”。1990年,台湾股市大动荡,李瑞河旗下证券公司出现巨额亏损,其变卖个人资产清理债务。1993年,已近花甲的李瑞河决定跨海回乡,在大陆投资创办“天福茗茶”,重开创业之路。

  现在,他已在大陆开设门店1200多家,还创办多家茶厂、茶食品加工厂,及一家茶博物院、一家茶博物馆和一所茶专业高校,也因此赢得了“茶王”的美誉。

  “出生于平凡的茶农之家,也没有很高的学历。我能走到今天,是茶成就了我。”李瑞河说,“感谢这个时代,让想做事的人能在这么好的环境中大展身手。”

  “40多年前,可口可乐‘登陆’中国时,我们茶界都很紧张。但时间证明,茶作为中国的国饮,永远有立足之地,并且越来越有生命力。”李瑞河认为,近年来,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加强,中国的文化自信也在不断增强。未来,“哈中国茶”将成为世界潮流。

  “早在唐代,茶叶就作为奢侈品沿着古代丝绸之路走出国门;而今‘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将为中国茶叶走向国际舞台注入新动力。”李瑞河说。

  李瑞河说,“天福”也正积极布局海外,希望能借“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将中国茶销往更多国家。

  谈及创业心得,李瑞河这样概括:“争分夺秒,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李瑞河建议想要创业的年轻人不要怕吃苦,只有把“吃苦”当“吃补”,才能做什么像什么,才能成功。他说:“世上没有走不通的路;遇到问题,就解决问题;遇到障碍,就消灭障碍。”

  李瑞河给台湾青年的建议是“大胆西进,积极参与大陆的经济建设”。

  “台湾的树太小了,如果台湾青年还留在家中‘靠山吃山’,才是真的没有出路。”李瑞河还表示,“台湾青年如果不放心,不妨先来‘天福’待一年。”

  “我坚信,只要大家有信心,有耐心,一定会在大陆收获成功,同时你也会爱上这里。”李瑞河说。(完)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