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基层民众游览清东陵 感受古帝王文化(图)

时间:2012-05-08 06: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基层民众游览清东陵。图为导游在讲解清东陵的历史沿革、陵寝布局及文化轶事。(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中国台湾网5月8日唐山消息 7日下午,台湾基层民众大陆参访团来到位于河北遵化的清东陵参观古帝陵建筑,了解清东陵的历史沿革、陵寝格局及文化轶事等。

  感受古代文化 欣赏石雕艺术

  来到乾隆帝的裕陵,台湾基层民众仔细观看了地宫墙壁上的佛像石雕以及乾隆帝的棺木。未经修缮,保存原貌的清东陵,使他们体会了原汁原味的古帝王文化,感受了等级制度之森严。高雄市杨女士感叹,“古代皇帝真的是太奢华了,不过,在当时这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我们也经常在课本上看到这些历史的解说,可是来到这里才真正明白了何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进入清东陵,云林县的张明璁一直开着其DV全程拍摄。他说,“能到这里,这是一次很难得的经历。我要把这些全部拍下来回去给自己的亲朋好友观看。“清东陵真的很令人惊叹,尤其是这里的建筑和石雕艺术,值得细究一番。他还说,“那么大的一块石头从被打磨、搬运、到砌合完工,在没有先进工具的前提下让人不得不深感佩服劳动人民的才干和智慧。”

  感叹两代太后的不同遭遇

  在进入清东陵正门时,讲解员向台湾基层民众述说为何孝庄太后的陵墓没有入住清东陵,原因是孝庄太后想继续守护着后代子孙。听到这里,大家纷纷对孝庄太后的做法竖起大拇指。高雄市的叶女士说,“孝庄皇后辅佐两代幼主,是一位充满智慧的女性,死后还想着自己的后代子孙。她的功绩以及她对子孙的呵护之情让我们很佩服、很感动。” 

  在西(慈禧)太后的后陵,大家了解了慈禧太后是如何登上了掌控清朝实权的霸权地位。高雄市小港区林先生说,“慈禧太后是一位很有手腕的女性,她的手段之毒辣也是有目共睹,生活奢华腐败,野心众所皆知,最后却落得“尸扬宝丢”的悲惨地步。对于慈禧的事迹和死后遭遇,让人感觉有些痛恨和无奈之感。”

  欣赏原貌古陵 戏“穿”回古代

  规模浩大、气势恢宏的清东陵依山伴水,群山环抱,辽阔坦荡,雍容不迫,可谓浑然天成。这一片灵山秀水让大家震撼不异。古朴的建筑原貌、破旧的围墙、被风雨腐蚀的斑驳陆离的地砖……在这片“风水宝地”,大家徜徉在原貌的古陵,欣赏着古代建筑风貌,感叹着地宫佛像石雕的精美,感叹着古人独具匠心的设计。大家更是忍不住纷纷“黄袍加身”,过一把皇帝和皇后瘾。咔咔之声此起彼伏,戏“穿”回古代之人pose连连,尽情演绎着古代帝王帝后的别样风情。(记者 郜利敏)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