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抗灾精神助力四川绵阳灾后振兴

时间:2012-05-11 06: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在绵阳科创园加油站,每辆来加油的车辆都能得到免费擦洗车窗的服务。员工们也以为顾客得到满意的服务自豪。(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0日绵阳消息 除了老北川,绵阳几乎一点儿也看不出曾是地震极重灾区的影子,市区如此,下辖县也如此。

  记者10日在绵阳市县采访,所见皆是整洁优美的城区、正常生产的企业、在建的厂房。怎么也难以想象,四年前,这里曾是受灾最重、伤亡最大、重建任务最艰巨的所在。

  不过,凡事在于人为。

  在绵阳科创园加油站,记者见到了几位工作人员。他们现在身份普通,但在抗灾时都是令人感佩的英雄人物:他们当中,既有在加油站受损、与外界失联情况下,仍坚守岗位、设法为救灾车辆提供燃料保障的年轻女加油员,也有冒险徒步翻山越岭百余公里、第一时间向外界报告重灾区受损情况、加快救灾支援进度的中年勇士。

  他们的事迹在当地很有影响,几乎有口皆碑,激励了很多人投入到灾后建设发展中,为地方的经济腾飞和繁荣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这是普通人用自己的行为为绵阳振兴加速的一则事例。

  对于企业而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援、参与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才是最为实在、也最富有成效的做法。绵阳有幸,自抗灾开始,便拥有以长虹电子、中石化四川分公司为代表的诸多企业的鼎力支持。

  震后寄身九州体育馆的1400多名北川中学的幸存师生,在5月14日即被长虹暂时安置到其培训中心,并得到了尽可能完善的生活照料与服务,其中包括采取各种方法对受灾师生进行心理疏导。为了让师生们能正常生活学习,长虹还拿出自己员工的建房基地搭设板房。为此,2000多名长虹员工的住房建设推迟了两年半。

  企业给予社会最大的回报在于坚持生产、获得效益。地震中也有损伤的长虹,一边参与社会救助,一边积极生产自救。5月12日地震来袭,5月底长虹的生产即告全部恢复,为稳定绵阳的经济恢复发挥了应有的作用。2011年,长虹实现销售750多亿,上缴利税丰厚,绵阳的繁荣发展,长虹占据着重要位置。

  中石化四川石油分公司也是如此:在积极自救的同时,全力履行其社会责任。抗灾中保证:抢险到哪儿,就供油到哪儿;灾后建设中又庄严承诺:重建机械开到哪里,汽柴油就供到哪里。据统计,震后以来,中石化为绵阳灾后重建累计供应资源80多万吨,有力支持了灾后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2008年,汶川地震后,绵阳9个县市区全部成为重灾区或极重灾区。全市受灾人口520余万,因灾遇难失踪人口近3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689.09亿元,震后连年遭受唐家山堰塞湖、暴雨、特大山洪泥石流等多重灾害袭击。恢复重建任务十分艰巨。

  负重前行、奋进四年,大爱延续在灾后重建的绵阳,绵阳也创造了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和加快发展的人间奇迹。而绵阳的奇迹,当然包含了不断发扬与光大的抗灾精神的助力。(记者 杨丽)

  现在绵阳科创园加油站工作的李海蓉。汶川地震发生时,她工作的加油站受损严重,并与外界失去联络,但她与同事一起坚守岗位,想方设法为救灾车辆及时提供了油料保障。(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现在绵阳科创园加油站工作的胡成勇。汶川地震发生时,他冒着生命危险,徒步翻山越岭百余公里,第一时间向外界报告重灾区的受损情况,加快了救灾支援的进度。(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绵阳科创园加油站,员工微笑送别车辆离开。(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