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的黄帝祭祀

时间:2008-03-27 14:50   来源:黄帝陵志

  公祭黄帝陵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公祭黄帝陵活动由陕西省领导人主持,在清明节举行。
 
  1955年清明节公祭,由陕西省副省长成伯仁主祭。陪祭人有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高桂滋、秘书长李连璧,省文化局副局长赵望云等。参加公祭的还有黄陵县各界人民1300多名。
 
  1956年清明节公祭,由陕西省副省长韩兆鄂主祭。陪祭的有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文良,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黄子祥,黄陵县委、黄陵县民主妇女联合会的负责人和各界代表2200多人。
 
  1957年清明节公祭,由陕西省副省长杨玉亭主祭。陪祭人有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黄子祥等12人陪祭。主祭人杨玉亭在黄帝陵前上香,献爵,献花圈,并向群众讲述黄帝开创民族基业,发展生产和文化的功绩,接着陪祭人黄子祥等相继讲话。
 
  1958年清明节公祭,由陕西省副省长杨玉亭主祭。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杨子廉等陪祭,黄陵县各界代表3000多人参加了公祭。最后,杨玉亭讲话,叙述了黄帝对发展中国农业的贡献。
  1959年清明节公祭,由陕西省副省长孙蔚如主祭。陪祭人有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杨伯伦等12人。陕西省、黄陵县各界代表5000多人参加了公祭。主祭人等向黄帝陵墓献果并献花,孙蔚如向参加祭扫的群众讲述了黄帝开创民族基业的功绩。
 
  1960年清明节公祭,由陕西省副省长孙蔚如主祭。陪祭人有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省民政厅厅长杨伯伦等21人陪祭,孙蔚如向参加祭扫的群众讲述了黄帝开创民族基业的功绩。陕西省、黄陵县3000多人参加了公祭活动。
 
  1961年清明节公祭,由陕西省副省长任谦主祭。陪祭人有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杨子濂等22人,在祭扫仪式上任谦、杨子廉等分别讲了话,陕西省、黄陵县各界代表3000多人参加了公祭活动。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