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祭祀轩辕黄帝

时间:2008-03-27 14:46   来源:公祭轩辕黄帝网

  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祭祀轩辕黄帝规模最大,形式最隆重重的要算汉武帝刘彻,这位雄才大略的皇帝,于公元前封元年十月(110)年,率十八万大军,巡视朔方,威震匈奴,返回长安时,途经桥山,他看到高大雄伟黄帝陵,立即停止行军,备礼致祭,他令士兵一个一担土,一夜之间,在黄帝陵对面,堆起一座20米高的“祈仙台”。第二天,旭日东升,汉武帝命十八万大军,分布在马家山,印台山,桥山,三山军队面向黄帝陵,军乐四起,满山旌旗迎风飘展,汉武帝脱下盔甲,挂在一颗柏树上,缓步登上:祈仙台,默默向黄帝祷告,保佑汉室汪山永保平安,他自己也想早日成佩,像黄帝一样变龙升天。祭祀一毕,当日领兵返回长安。


  司马迁写《史记》时,把这件事写进了《史记·禅书》。这就千百年来人们常说的“十八万大军祭黄陵”。汉武帝也没有成仙升天,却在桥山上留下了供后人攀台杯古的“汉武仙台”。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