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文化界人士共祭中华三祖:同根同源 血脉相连

时间:2013-07-14 22: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14日上午,“情系燕赵——两岸文化联谊行”百余位两岸嘉宾在涿鹿县黄帝城中华三祖堂前共同祭拜了中华民族的三大文明始祖——黄帝、炎帝、蚩尤。(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4日张家口消息 两岸同根同宗同源,血脉文脉相连。14日上午,“情系燕赵——两岸文化联谊行”百余位嘉宾在河北涿鹿县黄帝城中华三祖堂前共同祭拜了中华民族的三大文明始祖——黄帝、炎帝、蚩尤。

  此次祭祖仪式共分为“击鼓鸣钟、敬献花篮、敬献贡品、上香祭拜、恭读祭文、行施拜礼”6项议程。击鼓9响象征着中华大地九九归一、九州和顺,鸣钟5响寓意五福临门、传递着中华民族团结奋发、共享繁荣、共建和谐社会的心声。敬献花篮、敬献贡品、上香祭拜、恭读祭文、行施拜礼流露出了龙的儿女对三位人文先祖的尊崇和敬仰之情,以及对国泰民安的美好祝福。

  “炎黄蚩尤,中华祖先,天纵神圣,公孙轩辕,炎帝睿智,丰隆阪泉,蚩尤昌盛,涿野绵延,诸侯钦服,受命于天,瑞征土德,合符釜山……子孙代代,赓续绵绵,立国东亚,寰宇之颠,光辉普照,日月周旋,千秋万世,道业永传!”

  曾子后代、台湾世新大学讲座教授曾永义特为本次祭祖撰写了祭文并恭读。曾永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000多年前,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炎帝、蚩尤在此征战。黄帝胜利后,将炎帝、蚩尤收伏后,实现了新的民族融和。

  涿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5000多年前,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炎帝、蚩尤在这里征战、结盟、融合,开创了中华文明史,史称“千古文明开涿鹿”。上世纪90年代,涿鹿县提出“炎黄蚩是共祖,各民族是一家”的“三祖文化”概念,如今已经成为颇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参加完祭祖大典后,参加“情系燕赵——两岸文化联谊行” 的嘉宾结束对张家口的参观访问,前往承德市。在接下来的2天时间,嘉宾将参观普宁寺、小布达拉宫、避暑山庄,举行两岸嘉宾交流座谈会及活动闭幕式。(中国台湾网记者 高斯斯)

  两岸嘉宾步入中华三祖堂祭拜。(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编辑:扶海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