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两岸150余位文人志士情系燕赵 将开展深度文化之旅

2013年07月02日 15:4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7月2日北京消息 古有韩愈言:“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苏东坡亦曾赞叹:“幽燕之地,自古多豪杰,名于图书者往往而是”。7月8日至17日,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与河北省政府联合举办的“情系燕赵——两岸文化联谊行”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将在这块历史故土上展开。两岸150余位文人志士将齐聚于此,充分交流,深刻感悟燕赵历史文化。 

  据文化部港澳台办台湾处处长廖斌介绍,本次交流活动两岸有不少新的文化血液参与注入其中,不论从规格、层级和影响力度方面都已超越往届,并呈现四大特色: 

  第一,首次向两岸文化界人士展现草原文化。活动期间,两岸嘉宾将参观张北草原,住进蒙古包,举办篝火联谊晚会,充分感受燕赵文化之中草原文化的豪情与气迈。 

  第二,首次展现少数民族的王朝文化。活动期间,两岸嘉宾将参观清西陵、元中都遗址、观看鼎盛王朝实景演出,追忆少数民族王朝兴衰蜕变。 

  第三,首次集中祭拜中华民族黄帝、炎帝、蚩尤三祖。活动期间,两岸嘉宾将赴黄帝城,祭拜中华民族共同的祖先。 

  第四,首次以表演艺术作为主题研讨。活动期间,两岸嘉宾将就表演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进行意见与建议交流,两岸嘉宾将欣赏河北当地极富特色的文艺表演,像非物质文化遗产梆子、打树花表演,都会在此期间展示。 

  为期10天的交流活动中,两岸嘉宾将探寻历史古迹,走访河北石家庄、保定、张家口、承德等地,参观赵州桥、柏林禅寺、保定军校、直隶总督府、古莲池、张北草原、元中都博物馆、普宁寺、避暑山庄……多处景区,欣赏河北梆子演出《宝莲灯》、打树花等艺术表演,举办两岸表演艺术传承与发展论坛及多场书法笔会。 

  据悉,自2001年以来,文化部以中华文化联谊会名义和有关省级人民政府合作,相继成功举办了“情系三峡”“情系黄山”、“情系香格里拉”、“情系敦煌”、“情系中原”、“情系湖湘”、“情系长安”、“情系八桂”、“情系巴蜀”、“情系齐鲁”等大型两岸文化联谊活动,在两岸文化界形成很大的影响,“情系”活动已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知名品牌。(中国台湾网记者 高斯斯)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高斯斯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