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情系燕赵:行程过半 台湾文化界人士备战“春晚”

时间:2013-07-15 13: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情系燕赵——两岸文化联谊行的全体嘉宾在祭拜中华民族三祖后合影(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5日承德消息  

  翠屏群彦聚 情系叙文踪 赵桥敞肩砌 僧院响禅钟

  良将武备育 荡寇气旌忠 璀璨风烟事 忆史谒帝冢

  草原扬篝火 夕照彩霞红 似续兰亭会 墨香诗韵浓

  早发三祖殿 共祭符坛宗 峻岭千秋壮 长城万里重

  以上的诗,是参加“情系燕赵——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的台湾嘉宾陈志声先生记叙诗《情系燕赵记游》的节选。它真实记录了参加“情系燕赵”活动的台湾文化界人士们的行程与感受。

  “情系燕赵——两岸文化联谊行”从7月8日开幕以来,海峡两岸的文化界人士先后参加了“两岸表演艺术传承与发展论坛”,走过了赵州桥,凭吊了百年前创办的保定军校,观看了清西陵,感受了草原文化,举办了“两岸嘉宾书画笔会”,并在涿鹿敬拜中华民族三祖,行程紧凑又精彩纷呈。台湾文化界嘉宾通过参观河北省文博机构和历史古迹,考察河北省当代文化发展成果,领略了燕赵文化的深厚底蕴,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参观访问的途中,两岸文化界嘉宾们分成五辆旅游大巴,每辆大巴车像是一个流动的大家庭,车上的嘉宾不分两岸,亲如一家,一路上相互关心照顾,充满了欢声笑语。

  在接下来最后两天行程中,两岸嘉宾还将参观承德普宁寺、小布达拉宫、避暑山庄,观看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举办两岸文化界嘉宾交流座谈会,以及举办闭幕式和两岸文化界嘉宾大联欢。

  对各位台湾嘉宾来讲,最关心的莫过于筹备两岸文化界嘉宾大联欢。这场大联欢,是每届“情系”活动的重场戏,一般安排在活动的最后一天闭幕式上,方式是由两岸文化界嘉宾以参观旅行中的大巴车为单位,各显其能,或发挥自已特长,或反串角色拿出看家本领,充分奉献出自己的聪明才艺。每年的大联欢节目都屡有创新,笑料百出,惊奇不断,精彩绝伦,因此被称为一年一度的两岸文化界民间“春晚”。2010年“情系八桂”的《刘三姐历险记》,2012年“情系齐鲁”的“新编孟母三迁”、穿越剧《当GAGA女神遇到孔圣人》,都堪称是不可多得的佳品。台湾文化界嘉宾们表示,参加排练演出的经历就像回到了中学生的快乐时代,通过演出,让我们更加融合。 

  今年的两岸文化界人士“春晚”,将于7月16日晚在承德上演,仍以各车为演出单位。据记者了解,各演出单位多以“情系燕赵”所经过之地的历史、文化等为背景,结合本车的见闻和趣事,重新编排故事加以呈献。由于各车均有几位全台湾地区乃至世界知名的专业名角,竞争之激烈,非常人能想像。另据记者了解,各演出单位(车)在厉兵秣马加紧排练的同时,对剧情严格保密,严防出现剧透,以致记者屡次欲探班而不得其入。

  记者所在的第五车,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春晚”,意在一鸣惊人。但策划的剧目说出来能吓人一跳:“荆珂刺秦王”!说来也算是重大历史题材。但大致确定剧本方向后,突然发现一个问题:第五车应算是人才济济,论编剧,有热门的电影《塞德克·巴莱》的原作者邓相扬,论音乐有两位音乐家创作过多幕音乐剧,此外还有以高雄交响乐团团长为首的多位剧团、乐团的团长、艺术总监,光是可以指挥交响乐团的指挥家就有三位;但分配角色时发现,唯独缺少小品类演出的人才,虽属艺术人才密集型团体,但明显“偏科”。目前剧本的争论和角色分配中的讨价还价还在继续中。至于这群台湾音乐人最后怎么在承德避暑山庄把秦王“刺了”……记者坚决不说!——保密。(中国台湾网记者 芜同)

资料图:2010年情系八桂联欢会上节目《寻找刘三姐》(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