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南首次大规模赴台采购 创湘台交流多个第一

时间:2010-08-04 11:14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第一次到湖南,吃湘菜觉得特别辣,可是回台湾后,却发现“台菜不够味”。台湾工业总会副秘书长冯志龙对湖南的直观感受,从湘菜开始。

  而今天下午抵达台北的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在机场受到台湾工业总会的热烈欢迎,他称第一印象是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随同梅克保一同抵台的,是一支300多人的庞大队伍,他们将参加明天开幕的“2010年台湾湖南周”暨第六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论坛,这也是湖南首次在宝岛举办如此大规模的经贸文化交流活动。

  2日下午,梅克保抵达台湾后,首站即拜会台湾工业总会。这家1948年在南京成立的民间团体,其成员包括98000多家厂商,涵盖全台153个产业公会,其中60000多家在大陆有投资。

  “在湖南投资的几家都很赚钱。”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陈武雄介绍。有意思的是,他还特别建议,参加会见的台湾各产业公会理事长都脱下西装,解下领带,“我们要和湖南靠拢,像一家人一样。”

  第一次到台湾的梅克保,也称“刚到台湾就有一种家一般的温暖”。他介绍,这虽是湖南首次在宝岛举办大规模的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但湘台两地的渊源,历史悠久。尤其是随着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湖南面临一个加速发展期,今年上半年,全省GDP就保持了15.1%的增速。

  湖南因此吸引了越来越多台商投资办厂,1989年,第一家台企在湖南落户,现在,台资是在湘投资的第二大境外投资力量。

  “过去因为阻隔,两岸之间咫尺天涯,现在直接三通以后,就变成了天涯咫尺。两个多小时,我们就从长沙来到了台北。”梅克保坦承,这次率团来台湾,既是学习交流,也是为寻求合作、寻求发展和友谊。

  “欢迎台湾工业总会的成员台企,到湖南去考察和投资,我们也支持湖南有生命力的企业,到台湾来发展。”梅克保希望,在工业、农业、旅游、卡通动漫和职业教育等领域,湘台两地企业今后能建立起长效机制,通过经贸合作和文教交流,促进双向互动,互利双赢。

  “相信湘台加强合作能为两岸民众谋福祉。”梅克保说。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省政协副主席龙国键、省长助理袁建尧参加会见。(记者 谢伦丁)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