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思邈

时间:2009-07-10 16:02   来源:新华网陕西频道

  简介

  
  孙思邈(约541~682年),我国古代著名医学家。京兆华原(今陕西耀县)人。关于他的生年,另一说为隋文帝开皇元年(581)。但据史籍记载,他少年好读,天资聪明,曾被洛州总管独孤信誉为“圣童”。独孤信死于北周初年,因而孙思邈当是西魏大统年间出生;史籍又说,北周宣帝时(579),他见国事多端,便隐居太白山中;还说,静帝时,杨坚掌朝政,曾召他任国子博士,他无意仕途功名,便称病不出;再者,唐太宗贞观初年,诏令编修梁、陈、齐、周、隋五代史书,魏征等人曾去访问孙思邈,请他讲述史实。这些记载都说明孙思邈并非生于开皇元年。而是出生于西魏大统七年前后。卒年之记载是确切的。孙思邈活了142岁,是我国历史上罕见之长寿者。

  孙思邈一生不慕名利,坚持研究医药学,一心一意在民间治病,这是他在事业上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唐太宗李世民即帝位以后,曾将他召至长安,要授他爵位,但他固辞不受,仍回到乡间为民医病。唐高宗显庆四年(659),他又被接到京城,拜谏议大夫。这次他虽留住在长安,但仍不愿当官。上元元年(674),他年高有病,恳请返回故里。高宗特赐他良马等作为慰劳。<BR><BR>孙思邈幼年嗜学如渴,知识广博,只是后来身患疾病,经常请医生治疗,花费了很多家财,于是,他便立志从医。他隐居于太白山中,一方面下功夫钻研医学著作,一方面亲自采集草药,研究药物学。他认真研读《内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等古代医书,同时广泛收集民间流传的药方,热心为人治病,积累了许多宝贵的临床经验。他从理论到实践,再由实践经验中提炼出新的医药学研究成果,以毕生精力撰成了医学著作《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他在书中记录了八百多种药物和五千三百多条药方,记下了民间防病治病的丰富经验,集当时和前代医药学之大成,为我国中医药科学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BR><BR>孙思邈的医术比较全面。他不仅精于内科,而且擅长妇科、儿科、外科、五官科。是他首先主张治疗妇女儿童疾病要单独设科,并在他的著作中首先论述妇、儿医学,声明是“崇本之义”。在他的影响之下,后代医学工作者普遍重视研究妇、儿科疾病的治疗技术。此外,他对针灸术也颇有研究,著有《明堂针灸图》,以针灸术作为药物的辅助疗法。他认为“良医之道,必先诊脉处方,次即针灸,内外相扶,病必当愈。”积极主张对疾病实行综合治疗。

  孙思邈全心全意为人治病,很重视研究常见病和多发病。如山区人民由于食物中缺碘,易患甲状腺肿大病(俗称粗脖子),他就长期观察和探索病因和治疗办法。他认为这种病是由于山中的水质不洁净引起的,所以就用海藻等海生植物和动物的甲状腺来治疗,具有较好的效果。他对脚气病作了详细的研究,首先提出用谷白皮煮粥常服可以预防。他所选择的治疗脚气病的药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l,效果很好。他在长期的实践中,还总结出治疗痢疾、绦虫、夜盲等病症的特效药方。他在太白山中居住时,亲自采集药材,研究药物性能。他认为适时采药极为重要,早则药势未成,晚则药势已竭。他凭自己的经验,确定出233种药物的适当采集时节。

  孙思邈非常重视预防疾病,讲求预防为先的观点。他提出“存不忘亡,安不忘危”,强调“每日必须调气、补泻、按摩、导引为佳,勿以康健便为常然。”他提倡讲求个人卫生,重视运动保健,提出了食疗、药疗、养生、养性、保健相结合的防病治病主张。

  孙思邈具有高尚的医德,一切以治病救人为先。他关心人民的疾病痛苦,处处为患者着想,对前来求医的人,不分高贵低贱、贫富老幼,亲近疏远,皆平等相待。他出外治病,不分昼夜,不避寒暑,不顾饥渴和疲劳,全力以赴。临床时,精神集中,认真负责,不草率从事,不考虑个人得失,不嫌脏臭污秽,专心救护。特别是他提倡医生治病时,不能借机索要财物,应该无欲无求。他这种高尚的医德,实为后世之楷模,千余年来,一直受我国人民和医学工作者所称颂,被尊称为“药王”。因为他早期曾经在今陕西耀县城东的北五台山隐居,后世人为纪念他,便改称此山为“药王山”,并在此处修建了药王祠,迄今尚存药王大殿,殿前有碑亭和碑石多通,其中一通金大定二十三年(1183)始刻,元宪宗五年(1255)另刻的碑石,记载了唐太宗李世民对孙思邈的颂词:“凿开经路,名魁太医。羽翼三圣,调和四时,降龙伏虎,拯衰救危。巍巍堂堂,百代之师。”另有明隆庆六年(1572)刻的《千金宝要》和《海上方》,载有重要药方近千位。在孙思邈医学著作陈列室中,保存有各种版本的《备急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等著作。

  孙思邈一生勤奋好学,知识广博,深通庄、老学说,知佛家经典,阅历非常丰富,唐初著名文学家孟诜、卢照邻等人对他皆以师尊之礼相待。他在研究医学的过程中,把硫磺、硝石、木炭混合制成粉,用来发火炼丹,这是我国现存文献中最早的关于火药的配方。他在所著《丹经内伏硫黄法》一文中,记述了伏火硫黄法的制作方法。

编辑:焦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