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

时间:2009-07-10 15:49   来源:新华网陕西频道

  简介  

  

  玄奘,世称唐三藏,俗姓陈,河南陈留人,生于隋文帝仁寿二年(602),圆寂于唐高宗麟德元年(664)。十二岁时出家,遍读佛经,深体宗旨,决心削发皈依佛法,为佛家事业贡献一生。唐太宗贞观三年(629),自长安出发去印度取经。经过哈密、高昌、龟兹,越天山,至素叶城,出铁门,渡缚刍河,越大雪山,进入北印度。唐贞观十九年也就是公元645年,玄奘经过西域取经回到唐朝的都城长安,受到了万人空巷的热烈欢迎。唐太宗命人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并在洛阳亲自接见了玄奘。此后,玄奘在大慈恩寺(大雁塔)专心投入了翻译经卷的繁重工作之中。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玄奘翻译出了佛经1300多卷,这些佛经的原本在印度失传,他的译本成为研究印度半岛古代文化的重要史料。公元664年2月5日玄奘圆寂于铜川玉华宫,坐化之日,玄奘就自己的安葬处作了安排:“择山涧僻处安置”。圆寂后举国哀悼,唐高宗李治亦“哀恸伤感,为之罢朝”,遵其嘱安葬于白鹿原下的云经寺,由于该处地势较高,高宗每每在长安城北的大明宫含元殿上朝,常可看到善男信女们前往玄奘墓祭典的情景,聊解思念之苦。公元669年,高宗下诏把玄奘遗骨迁葬到长安城南少陵原上的兴教寺,后来因战乱,其遗骸被人携至终南山,即现在的户县紫阁寺。

编辑:焦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