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议题实际深入 两岸文化交流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1-07-19 08: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情系巴蜀·两岸文化交流座谈会18日在成都召开。(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8日成都消息 “情系巴蜀·两岸文化交流座谈会”今天在成都举行,来自两岸文化教育界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两岸文化的交流及“5·12”灾后重建工作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在场嘉宾踊跃发言,气氛活跃。

  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陈春霖首先发言。他说,两岸文化交流对于中华文化的弘扬、保护与传承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呼吁两岸文化界人士准确把握好大陆“十二五”计划与台湾“黄金十年”的对接,以文化为纽带,共同迎接新的挑战。此外,陈春霖还提到交流品牌塑造的重要性,他建议四川与台湾共同努力,将两地之间的几大交流活动持续做下去。

  台湾铭传大学教授高慧宇针对大陆的文物古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文物古迹除了本身要有文化底蕴,文物古迹的外围也应该“文化”一点,她说,大陆文物古迹多,硬件好,历史底蕴深厚,但古迹周围的环境却有待改善,像武侯祠周围的几栋现代民居,与整个文物古迹很不协调,这也破坏了文物古迹的整体性,她希望各级文化机关共同努力,让古迹外围也“文化”起来。

  台中市政府参事陈志声则认为,两岸应该利用各项文化活动促进实质性的交流。他说,台湾各县市有很多文化节庆活动,在活动筹备的过程中,大陆一些成熟的项目、有经验的表演团队也可以参与其中。两岸虽然文化同源,但60多年的隔阂让两岸的文化在各自发展中产生了自己的特色,利用类似机会能使两岸间互相学习,优势互补,碰撞出灿烂的火花。同时,他希望参加本次活动的两岸嘉宾都扮演好宣传者与推广者的角色,把“情系活动”打造成带动两岸文化交流的火车头,并将交流的意义具体落实到文化的各个方面,开创两岸文化交流的新愿景。

  “5·12”特大地震的灾后重建工作是台湾嘉宾普遍关注的热点,华人文化艺术联盟执行长江宗鸿用“大、快、忙”三个字形容四川的灾后重建工作。他说,川震灾后重建速度快、规模大,这是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望尘莫及的。但在“忙”这方面做的还不够充分,忙是指让灾民在震后能够有机会就业,忙能让他们忘却伤痛,忙能让他们感觉到自己的生存价值,只有让他们忙起来,才能真正做到爱心不浪费、资源不重叠,整个灾后重建工作才算是做的细腻、有深度、让人感动。

  对此,陈春霖呼应,地震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应该把有形重建与心灵重建相结合,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的社会责任,通过各种形式化解人们心智中的障碍,挣脱束缚,为受难者重新点亮希望,找回尊严。

  此外,专家学者还就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两岸博物馆行业的交流、两岸传统音乐的交流与发展以及青少年文化教育的交流等提出了宝贵意见。(记者 赵辉)

编辑:刘承思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