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文化人赞许时尚川剧 老剧新颜不靠包装靠内涵

时间:2011-07-18 16: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17日,四川省川剧院为“情系巴蜀——两岸文化联谊行”嘉宾演出著名剧目《巴山秀才》。(中国台湾网 张瑞宸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8日成都消息 四川省川剧院17日为“情系巴蜀——两岸文化联谊行”嘉宾演出著名剧目《巴山秀才》。一部晚清历史剧因为精巧的构思与颇具现代感的编排,成功博得台湾嘉宾的阵阵喝彩。 
  《巴山秀才》根据清代光绪二年四川“东乡惨案”的史实改编而来,以巴山连年干旱为背景,描写了秀才孟登科从“两耳不闻窗外事”,到目睹巴山惨案后逐步觉醒,从明哲保身到仗义鸣冤的曲折过程。剧中饰演“孟登科”的是曾获得戏剧界最高殊荣“梅花奖”的陈智林。 
  “虽然是地方剧,但是完全可以看懂,而且里面的一些台词很有意思,我很喜欢。”来自台北的“80后”周振瑜在台湾就喜欢看一看戏剧演出,头一次看大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戏剧却一点也不觉得乏味,直赞好。 
  台湾戏曲学院艺文中心主任张文美也认为这出时尚的川剧,很成功。“整部剧地方特色浓郁,台词里也加入了很多流行的常用语,让传统戏剧更加贴近生活、吸引观众。” 
  观看过大陆众多传统戏剧表演的台湾艺术家江宗洪,则更关注两岸传统戏剧如何在“不媚俗‘的前提下,吸引年轻观众、保持戏曲活力。 
  《巴山秀才》的整个舞台布置简朴而不简单,以薄纱做的巨型画幕上,绘有清代白描风格的绘画,以画幕的横向移动营造出不同的空间和氛围,舞台道具则遵循传统的一桌二椅格局。江宗洪对此很是赞许。 
  “戏剧的传承需要的是提升,而不是媚俗,传统戏曲要吸引观众,不是靠花哨的包装,出色的故事、有实力的演员、精巧的结构才是重点。”江宗洪说,台湾的歌仔戏与布袋戏等传统戏剧也曾为了吸引观众使用一些颇具娱乐性的舞台效果,但这种新鲜感只能持续一时,要培养忠实观众不能靠耍小聪明。 
  “两岸的传统戏剧发展中都存在过于注重外部包装的现象,这是个必经过程,但《巴山秀才》的演出让我很惊喜。”(记者 张瑞宸)

  17日,四川省川剧院为“情系巴蜀——两岸文化联谊行”嘉宾演出著名剧目《巴山秀才》。(中国台湾网 张瑞宸 摄)

编辑:刘承思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