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巴蜀走进乐山 台湾嘉宾叹大佛雄奇壮观

时间:2011-07-14 09:23   来源:中国台湾网

13日,情系巴蜀两岸文化联谊行参访乐山大佛。中国台湾网发 苏丹摄

  中国台湾网7月13日乐山消息 13日的乐山细雨霏霏,“情系巴蜀·两岸文化联谊行”的嘉宾今天来到四川省乐山市,一睹天下第一坐佛——乐山大佛的风采。

  乐山大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濒大渡河、青衣江、岷江三江汇流处。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我国现存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

  嘉宾们首先沿着盘山公路来到大佛顶部。从山顶看,大佛依山而凿,头与山齐,正襟危坐,神态肃穆,大佛的雄奇与庄重跃然于眼帘。在山顶上,嘉宾们纷纷与大佛合照留念。据了解,大佛始凿于唐玄宗年间,历时九十年始筑成,在场的台湾嘉宾惊叹于大佛历经千年而屹立不倒,对于古人的伟大智慧与鬼斧神工的精湛技艺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随后,嘉宾们又乘船随岷江而上,从水中一览大佛的风采。从水中看,大佛犹如一位巨人,巍然屹立于岷江之畔,仰望大佛全貌,那种庄重肃穆的气息立即扑面而来,让人更能深切体会到“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意境。

  来自台湾的李国祥对记者说,乐山大佛最大的特点就是“大”。这个“大”却有着丰富的内涵,形态大自不必多说,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尊坐佛,它更体现了我们古人的一种大智慧、大魄力。一尊大佛,历经三代工匠历时九十年方才完成,这是需要极大的财力与魄力才能办到的,而我们的先祖不仅把大佛建造完成,还能在大佛内部建立一套巧妙的排水系统使之历经千年风蚀、水浸而屹立不倒,让我们后人得以见到如此宏伟的人工建筑,这难道不正体现了我们古人的大智慧么?

  “情系巴蜀·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以三国文化和灾后重建成果为主线,两岸嘉宾还将前往剑门关、昭化古城,走访蜀道名胜皇泽寺、剑阁、翠云廊,参观四川最大的民营博物馆建川博物馆群落,一览古蜀文明与现代文化之美。(记者 赵辉 张瑞宸)

  13日,情系巴蜀两岸文化联谊行参访乐山大佛。图为台湾嘉宾在游船上观赏大佛全貌。(中国台湾网 张瑞宸 摄)

编辑:刘承思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