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百余专家聚首安阳 共同追溯汉字文化(图)

时间:2010-09-20 09:06   来源:中国台湾网

  首届“两岸汉字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安阳·汉字之旅”在隆重开幕。(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9日安阳消息 19日下午,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嘉宾云集,花团锦簇。首届“两岸汉字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安阳·汉字之旅”在这里隆重开幕。来自两岸三地逾300名汉字专家、学者共襄盛会。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刘茜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此次“汉字之旅”活动在甲骨文的发现地——河南安阳举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会提高两岸三地同胞对汉字文明和汉字艺术的理解和认识,更加激发两岸三地文化人对弘扬汉字文化的热情。

  “海峡两岸一衣带水,同文同种。”台湾文化总会副会长林谷芳在致辞中说,在诸多文化的共同源头当中,汉字是最能够凝聚全世界炎黄子孙情感的基点,通过汉字这个纽带,把大家紧紧连接在了一起。

  林谷芳表示,此行是一次历史追溯之旅,能让来自台湾的专家、学者深刻感到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对自身的影响。希望汉字艺术节能像历史中的汉字一样,不断成长,不断发展,形成传统。

  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董文建表示,传承汉字文化、发扬汉字精神,推广汉字艺术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奋进,加强交流合作,为推动汉字文化及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笑东说,汉字是凝聚全世界华人的桥梁,是加强两岸三地沟通与联系的纽带。希望来自两岸三地的各位来宾能够经常走进安阳,领略3300多年历史文化的博大精神,感知安阳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希望通过相互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共同发展。

  本次活动以“汉字艺术,源远流长”为主题。旨在通过两岸共同搭建的平台,延续汉字的文脉传承,繁荣汉字艺术,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进海峡两岸人民的情感和交流,提高安阳市作为文字之都、文字圣地的知名度,加快殷墟国家大遗址公园建设步伐,着力打造殷商文化世界级文化品牌。(记者 高斯斯)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刘茜发表致辞。(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台湾文化总会副会长林谷芳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展出的甲骨文。(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