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大运会老志愿者的“年轻心”

时间:2011-08-22 10:49   来源:新华网

 

本网记者专访曹子文。新华网 何善福摄

  大运会如火如荼,无数志愿者默默奉献。

  大运会期间,新华网前方报道团的记者在深圳的大街小巷看到了很多标注着“U Station”的小棚子。这些小棚子叫做U站,里面的志愿者为来深圳的各方宾客提供各种咨询服务。今天,记者在福田区福宝街道新港社区的U站遇到了今天我们的主角——老义工曹子文。

  曹大爷今年已经70多岁了,从社区开始号召大家报名当义工,他就领着老伴耿大妈报了名。

  在上岗前,曹大爷夫妇还进行了一番培训。从大运会知识到接待礼仪、从如何指路到简单的医护常识,虽称不上专业,但是也算是一板一眼。被问及哪个培训最难学,曹大爷笑了笑,说,还是英语费点儿劲。随后我们看到了随身带着的小册子,上面的各种常用英文对话,都被曹大爷仔细地标注了中文释义和中文注音。

  “每次社区组织培训英语,我和老伴儿都积极参加,现在也能掌握一些对话了,见面先说Hello、然后问问他Can I help you?实在听不懂就只能找社区里英语好的人求助了。”说到这儿,曹大爷嘿嘿一笑。

  据曹大爷介绍,在他们社区U站里工作的义工,年龄最大的70多岁,年龄最小的是几岁的孩子。虽说这个U站里的工作人员大多是老人和小孩,但是工作起来一丝不苟,“老同志每天排班,一开始三班倒,后来两班倒。小朋友们也一样。”说到工作安排,曹大爷一脸严肃,“在培训当中,领导一再强调,第一,要坚守岗位。第二,来往客人时,态度要和蔼,不要粗暴等。不管是回答问题也好、咨询问题也好,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要和蔼的态度。尤其是对国际友人更是这样,要有礼貌。”

编辑:张维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