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山滑雪:与外国强队一较高下尚需时日

时间:2009-02-26 15: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黑龙江亚布力2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春雨 张荣锋 曾志坚)“中国高山滑雪何时能与国外强队一决高下?”面对这样的提问,中国高山滑雪队教练张庆良说:“我们与国外强队还有较大差距,但只要坚持不懈努力,相信这一天会很快到来。”

  在近日举行的第24届世界大冬会高山滑雪比赛上,中国队在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中,成绩最好的李光旭名列第42名;在女子超级大回转比赛中,成绩最好的夏丽娜名列第28名;在女子大回转比赛中,成绩最好的刘宇为第43名。

  高山滑雪是与普通爱好者能参与的滑雪运动最接近的竞赛项目,中国队的参赛,吸引了国内众多滑雪爱好者前来助阵。但面对中国队的成绩,很多观众感到十分着急。

  张庆良认为,我国的高山滑雪项目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只有不到30年的历史,而在国外这项运动已开展了上百年。与国外强队相比,中国队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运动员基础差、比赛机会少,二是训练条件仍需改善。

  参加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的中国运动员孙玲玲说:“我认识的很多国外选手三、四岁就练滑雪,而中国的运动员大多10岁左右才开始训练,国外运动员基础要比我们好得多。”

  已在本届大冬会高山滑雪比赛中获得两枚金牌的瑞士名将沃尔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2岁多就跟随父母到雪场玩耍,从那时开始就迷上了滑雪,只要一到雪场,我就有一种如鱼得水的感觉。”据了解,在瑞士,滑雪运动的参与度非常高,每到周末,80%以上的普通民众都会去滑雪,很多小学、中学还将滑雪作为必修课程。而在我国,滑雪至今仍属于“贵族运动”,费用较高,虽然参与的人数很多,但占全民的比例还很低。

  张庆良说,与国外相比,中国队的训练条件也有待改善。我国雪期较短,每年只有3个月左右,而欧洲很多国家雪期长达八、九个月,运动员的训练时间更充裕。其次,国外的雪场大多是冰状雪,雪质较硬,而我国雪场雪质较软,因此很多选手出国比赛时不适应场地,很难发挥出较高水平。

  据了解,为了提高中国高山滑雪队竞技水平,近年来中国已开始邀请很多国家运动员来中国比赛,切磋技艺,同时也派出队员参加国际大赛。随着滑雪运动在中国的普及,社会各界对高山滑雪的关注也正与日俱增。张庆良说:“有了众多滑雪爱好者的关心,再加上我们持续不懈的努力,总有一天我们能与国外强队一较高下。”

编辑:郑业臻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