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玉树震区:河北75岁志愿者与胡锦涛“再相逢”

时间:2010-04-19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18日13时20分,玉树体育场伤员救治集中点,人群涌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这里看望伤员,并向广大医务人员表示诚挚慰问和崇高敬意,勉励医务人员大力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继续精心医治和护理好受伤群众,然后和医务人员一一握手。当与河北省冀州市职工医院院长吴殿华握手时,胡锦涛说:“你辛苦了”。

  这是吴殿华——这位75岁的河北志愿者与胡锦涛的再次相逢,去年汶川地震后,他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受到了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玉树再相逢,纵有千言万语,吴殿华仅说了四个字:“胡主席好!”

  吴殿华在电话中告诉中新网记者,这是他抵达玉树震区的第三天。玉树地震发生后,他们一行4人,历经35个小时、长途跋涉几千公里,于16日凌晨5时到达青海。目前所在的玉树体育场有上万武警官兵、100多个帐篷,其中有80多个帐篷容纳伤员,20多个帐篷容纳30多个医疗队。他主要负责筛查病人,看到较重伤员及时转移下一地点重点治疗。目前,经他救治的病人已达80多人。

  据吴殿华介绍,他们刚到达的时候没吃没住,只能靠自己携带的东西维持,4人承受不了这里的高原反应,经常出现头晕、恶心、缺氧等症状。现在虽然好些了,还是不适应,但看着那些急需救治的伤员,也顾不上了那么多。几天来,没电、没水,洗漱很不方便,三餐都是方便食品和矿泉水,就连这些东西也非常短缺。直到18日,西宁市政府和他们联系,安排他们和西宁市医院医务人员住在一个帐篷。

  这里没有火车,公路也难走,条件是想不到的艰苦。当记者问起吴殿华的身体状况时,老人说,他的心跳刚测试过,还是140多次。

  他说,与救治伤员和病人相比,这点付出是微不足道的,“我已是古稀之年,愿意把自己所有的一切都贡献出来。”

  从医62载的吴殿华,曾先后25次获得全国劳模等国家和省级荣誉称号。上世纪60年代的邢台大地震和70年代的唐山大地震,他都参与了救援。1960年,他出席了全国群英会,受到刘少奇和周恩来的接见。(记者 崔志平)

 

专题: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强震

编辑:孙金诚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