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玉树地震致700年历史的白教禅古寺损毁严重

时间:2010-04-18 10: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45分报道 在玉树的结古镇有一座禅古寺,在这次地震中损毁严重,寺里的僧人也有伤亡,经书、唐卡等文物压在废墟下,急需抢救,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前方记者刘黎,了解一下她昨天在禅古寺采访的见闻感受:

  主持人:我们知道禅古寺有着悠久的历史,它在地震中损毁到了什么程度?

  记者:禅古寺有700多年的历史,是藏传佛教的四个分支之一白教在玉树最大的寺庙,距离结古镇只有四五公里。可以说禅古寺是位于群山环抱之中,开车要绕过十几道弯的盘山路才能目睹到这座古寺的神韵。但我眼前的古寺可以说只剩下了残垣断壁,木头加空心砖甚至土坯的寺庙在强大的自然力面前不堪一击。

  禅古寺主要有两个主体建筑,这两个建筑实际上是3个经堂,现在有一个建筑已经全部垮塌,蓝黄相间的屋顶直接扣在一片废墟上,另一个建筑塌了半边,绛红色的经堂现在还依稀可辨,这是青山环抱中,最显眼的一座“半拉子”建筑。左右两侧活佛的住所、僧人的住所已全部夷为平地。僧人们闭关的小院子也只剩下白色的砖墙。禅古寺里现在只有一座完整建筑还立在那里,这个黄色的三层楼地震前是6岁左右的小喇嘛们上课的地方。

  僧人们告诉我,地震突然来临,很多经书、佛像、唐卡等等珍贵的文物都无法抢救出来,可以说这些文物也是这次地震禅古寺一笔很大的损失,不过余震结束后,政府组织的后续的抢救工作会次第展开。

  主持人:你去采访时,禅古寺的僧人们都在干什么?他们目前的情况怎么样?

  记者:禅古寺里地震前有260位僧人,但是地震中有31位僧人遇难,27位僧人受伤严重,有的被转运治疗,有的被安置在附近的其他寺庙里,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赶来的医疗队正在给这些受轻伤的僧人们治疗。另外,还有5位僧人下落不明。

  实际上,我昨天在禅古寺里只见到了十几位僧人,寺庙院子里支起一口大锅,他们有的在生火做饭,有的在收拾废墟上的木棍、石块等建筑材料,寺庙重建的时候,这些材料还可能派上用场。刚刚经历过这么一次灾难,他们当中有的僧人甚至亲手把自己的好朋友从废墟里边用手挖了出来,所以现在寺院很平静,僧人的情绪也不高。

  一位叫更尕的僧人就回忆起了他最好的朋友格勒,8年前,他们俩一起入寺,一直关系很好,格勒是个辨经的高手,今年也才20多岁,却在这次地震中失去了生命。这些僧人们的汉语不好,但是通过他们的眼神和表情,能读得懂他们失去朋友的心痛。这两天,寺庙里运来一批救灾物资,饮用水和食物已经有了,但帐篷还不够,再加上禅古寺坐落的禅古村里,也有一些村民在地震后到了寺里,所以物资还是相对匮乏的。昨天,禅古寺的四位活佛中的一位已经从国外赶回寺里,主持震后恢复重建的工作。(记者刘黎)

编辑:刘海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