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哪些新生活值得期待

时间:2010-10-29 09:43   来源:半月谈

我们期待“十二五”的新生活

  随着十七届五中全会落下帷幕,新五年规划建议的通过,一幅美好的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未来5年,人们的生活将会呈现怎样的变化?很值得憧憬。

  生活更便捷

  在江苏省无锡市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陈洁最近心情很好,因为女儿所在的幼儿园开始试验“感知校园”系统,她可以及时收到孩子进出幼儿园的短信提醒,还能通过相应网站查看孩子的状况。此外,这个物联网系统配备了报警终端,有危险状况时学校能第一时间报警。

  陈洁的爱人这两年在上海工作,一般周末才回家,她一个人照看孩子有些不放心。“我看过报道,说‘十二五’期间要发展物联网,我希望‘感知校园’可以推广普及,这样不光是我,家长们以后都会更踏实了”。

  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而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也提出“促进物联网的研发和示范应用”。

  “感知校园”只是物联网运用的一个案例。位于无锡的国家物联网应用展示中心里,展示了一个万物相联的美好世界:通信、交通、购物、家居……一切都变得更加简单。

  在南京读研的曹志琪对物联网“智能家居”格外感兴趣:下班回家,只要坐在沙发上,面前的茶几就能帮你完成开灯、开空调等事;如果家中有人,窗帘会自动拉上;看电视时,如果有人来访,电视屏幕上会跳出小窗口直接连接门口图像……

  曹志琪计划毕业后留在南京工作,然后把还在农村老家的父母接过来,他说等物联网技术逐渐普及后,父母就可以更方便地适应城市生活。

  对于下一个5年,同样让曹志琪充满期望的还有中国的“高铁时代”。过去几年,他已经经历了火车的数次提速。高铁时代,他回家和旅行都将更加迅速,节约更多时间。据介绍,2012年中国“高铁时代”将全面来临,北京到上海,上海到武汉、成都的高速铁路将建成通车,形成贯通我国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大能力骨干网。

编辑:吴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