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展望“民生工程”新目标

时间:2010-10-29 09:24   来源:新华网

未来5年,随着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城乡居民收入也将普遍较快增加。制图:唐春成(人民图片)

  未来5年,随着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城乡居民收入也将普遍较快增加。制图:唐春成(人民图片)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杜宇)“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制定“十二五”规划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和发展目标中,都突出强调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格外引人注目。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许光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中体现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要求,其中包括了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社会建设明显加强、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明显改善等。这表明十七届五中全会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

  公报提出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内容:

  ——必须逐步完善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政府保障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要加强社会建设、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就业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全面做好人口工作。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吴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