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抓住难得机遇 落实全会精神

时间:2010-10-29 09: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抓住难得机遇 落实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为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纲领性文件。全会提出的今后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主要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按照全会部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恰逢21世纪前两个10年的交汇点。全会深刻总结“十一五”时期我国发展的基本经验,全面把握新形势下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了“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论断,同时明确指出这一时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为科学谋划我国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

  从8年前党的十六大作出21世纪头20年是我国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论断并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到3年前党的十七大对此作出重要重申,再到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号召全党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系统性、科学性,充分表明了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

  在本世纪头20年重要战略机遇期即将过半,“十二五”发展蓝图徐徐展开之时,回顾前10年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欣喜地看到,10年来党和国家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沉着地应对严重自然灾害、国际金融危机、传染性疾病等各种挑战,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10年来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形势判断和战略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从国内环境看,我国经济发展开始进入工业化中期,内需拉动作用增强,居民消费结构迅速升级,社会结构加快转型,劳动力素质改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物质、技术和体制基础更加牢固,企业竞争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政府宏观调控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明显提高,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虽然存在资源环境约束强化、经济结构不合理、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等制约因素,但总体来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在跃上一个新台阶,发展势头锐不可当。

编辑:吴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