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温家宝再赴四川灾区看望民众 向遇难者献花(图)

时间:2009-09-27 13:23   来源:中国政府网

9月24日,温家宝在青川县红光乡东河口村地震遗址祭奠台献花。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9月24日,温家宝在青川县凉水镇凉华村灾后村民新居院内向村民了解安居房建设情况。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9月25日,温家宝在都江堰新建小学与孩子们在一起。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9月25日,温家宝在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新生产基地看望一线工人。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依依深情系三川——温家宝总理在四川考察灾后恢复重建纪实

  汶川、北川、青川……

   一年零四个月前,一场天崩地裂、震惊世界的特大地震突然袭击了川西龙门山区,吞噬了8万多鲜活的生命。如今,这里正在展开一场规模宏大的灾后恢复重建。

  温家宝总理十分关注灾后重建进展情况。在国庆节和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他第8次踏上了一直牵挂的这块土地。在9月24日至26日的三天时间里,他奔波穿行与地震重灾区的城乡间。为节省时间,吃饭尽量安排在火车上;连续两个晚上主持召开会议,就灾后恢复重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

  再造一个新北川

  北川是我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在汶川大地震中,县城被夷为平地。

  “我第一眼看到老北川县城的灾难情景,至今难以忘却。”惨重的灾难,让温家宝对北川怀有特殊的情感。“再造一个新北川”是他殷殷的期望。

  25日上午,温家宝第三次来到了北川新县城建设工地。这里吊车林立,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依山傍水,一座以安全、繁荣、宜居、特色为目标的新北川县城正在崛起。

  在新北川县城设计馆,温家宝认真听取了新城规划的介绍,对新北川县城的未来寄予厚望。他对设计师们倾心而谈:北川的重建全国关注,世界也关注。它不是一般的恢复重建,它代表我们这个灾难深重的民族历经磨难而不倒、不垮的民族精神,它的建筑风格、布局,要体现这种精神。以人为本、科学重建是规划的灵魂。规划的制定要集中全国建筑学家的智慧,集思广益。

  在新北川县城的工地上,建设者们正在紧张地施工。总理对重建工作提出了要求:要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努力把各项工程建成安全的工程、高质量的工程、节俭的工程、清廉的工程。建成的新北川,不仅让北川人民满意,而且让全国人民满意,让世界刮目相看。在安居工程建设现场,温总理强调:要把居民住房建好,让人民安居乐业。

  在总理眼里,北川县城从毁灭到重生,昭示着伟大的民族精神。几曾回首望北川,寄托了他多少深情,多少希望。

  东汽发展是不可阻挡的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距离震中30公里的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遭受了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而当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更使企业雪上加霜。

  然而,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一座新的东汽拔地而起。

  温家宝十分关心东汽的发展。9月25日,他又来到了这家企业。

  “去年5月13日中午,我赶到老东汽,大部分厂房倒塌了,不少工人和家属遇难。我们紧急调来了最好的一支专业抢险队伍。”温家宝回忆说,第二次到东汽时,不到十天,你们就擦干了眼泪,忍着悲痛恢复生产了,开始筹划重建新的东汽。

  地震发生后,温家宝提出,一定要建设一个更安全、更先进、更可持续发展的东汽。企业负责人说,一年多来,东汽不但没有倒下,而且在国家的帮助下,抓住灾后重建和扩大内需的机遇,调整结构,实现跨越式发展。今年前8个月,企业已经完成了全年任务的70%。

  走进新厂房,工人们正在紧张工作。在地震中受损的9米立车,经过修复改造已经正常运转,而且性能有很大的提高。看了企业蒸蒸日上的局面,温家宝感到振奋。他说:“一年多来,东汽人经受了两场灾难的考验,一场是特大地震的考验,一场是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在这两场考验面前,东汽人克服了重重困难,保持了生产有序进行,创造了新的奇迹。”

  温家宝勉励大家,未来的东汽会发展得更好。这就要靠你们坚忍不拔、不屈不挠、勇于创新、永不退缩。东汽人是不可战胜的,东汽的发展也是不可阻挡的。

  让受灾群众都过上好日子

  24日下午,从绵阳坐2个多小时火车,然后换乘汽车,绕山盘水,颠簸而行1个多小时,温家宝来到了青川县红光乡东河口村。

  沿途看到恢复重建中盖起了许多新房子,有的是卫生院、有的是学校,有的是农家屋舍,温家宝心里特别高兴。

  东河口村所在的地带,曾经是良田、房屋、学校,曾经有多少欢笑在山谷中回荡……灾难发生的那一刻,“地崩山摧壮士死”,东河口村1000多人中400多人长眠地下。

  手捧一束菊花,温家宝走近祭奠台,鞠躬致哀。

  河对岸山坡上高低错落着几座稀疏的民房,温家宝提出要去看一看。“过河的路很危险。”当地人劝阻道。温家宝坚持要走过去。

  下到河边,踏上由两三根枯树杆绑成的独木桥,温家宝大步走过去,顺着陡峭的山路来到群众中间。

  这是一个尚未完工的建房工地,温家宝搬来小凳坐下,与大家聊了起来。这里住着东河口村的部分村民。说到逝去的亲人,乡亲们悲从中来。温家宝安慰大家说,活着的人要好好活下去,才是对逝去亲人最好的安慰。你们有什么困难需要政府帮助?

  听了总理诚恳的话语,村民们说开了: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他们拿了不少补助。但村里情况特殊,飞石埋了地,打工门路少,盖房有困难。不过,他们还在想办法。

  温家宝听后说,像东河口村这样的困难地方,要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一件事一件事地解决。

  离开东河口村,总理又来到凉水镇凉华村。当地村民平均有十亩地,山上种核桃,地里收花生,日子过得不错。地震时,房屋全部倒塌。在浙江绍兴市对口援助下,村民们盖起了二层甚至三层小楼。

  走进村民赵仕凯家宽敞明亮的小楼里,厨房用上沼气,洗澡使着太阳能。庭院里,村民们向总理讲着现在过的好日子。回忆“5·12”以来在青川的经历,温家宝不禁感慨万千。

  第一次到青川是去年5月15日,总理到了木鱼镇,那里伤亡人数比较多。但老百姓非常镇定。一个老人递给总理一张纸条:虽然我失去亲人,但我能挺得住。第二次是去年8月31日。总理在枣树村看到两条标语:“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老百姓用最朴实的语言说出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

  “这次我来青川,看到无论是比较困难的东河口村,还是条件较好的凉华村,群众对生活都充满希望。应该感谢人民,是人民靠自己的双手把家园建设起来。”

  一位村民拿来小本子,希望总理能够给大家题个词。总理在本上写道:一定要把青川建设得更美好。

  一切为了孩子

  北川中学是不幸的。在地震中,全校3000多名学生,1000多人罹难。幸存的学生中,有的失去了亲人,有的终生残疾。

  灾后的北川中学又是幸运的,除了全国各地人民的关爱外,温家宝总理始终关注着它的重建。

  24日,温总理第七次到北川中学。往事历历如新,那么熟悉而亲切。

  正是上课时间,温家宝轻轻地走进高一(2)班教室,语文老师正在讲解《荷塘月色》。总理坐下与大家一起听课。当发现总理到来时,课堂上立刻热闹起来了。

  孩子们送来了他们办的报纸——《北川中学羊角花文学报》。“为什么叫羊角花?”总理问道。“因为以前的校园遍地都是羊角花!”一位同学说:“‘羊角花’就是羌族人的杜鹃花,这是我们最喜欢的花。”总理接在手里。

  “我们唱校歌给您听好吗?”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总理微笑着点头,目光充满慈爱。

  同学们齐刷刷地站着放开了自己的歌喉——

  “多难兴邦,多难兴邦,美丽校园,我们梦开始的地方,梦开始的地方……”总理情不自禁地与同学们和唱。

  操场上挤满了闻讯而来的学生们。孩子们坚持要总理讲几句。

  走上升旗台,望着全场1000多名同学充满朝气的面庞,总理激动地说:

  “你们在灾难中失去的最宝贵的是亲人,你们在灾难中得到的最宝贵的是不屈的精神。北川变了,这片灾难的土地开始绽放出绚丽的花朵,其中最新最美的就是孩子们,就是你们!”温家宝坚定的手势指向孩子们。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都是为了祖国的明天。我希望你们把经受的灾难变为巨大的力量,刻苦学习,努力奋斗,做一个于祖国、于人民有用的人。”热烈的掌声,传递着孩子们内心的共鸣。

  分别的时候到了,孩子们依依不舍地目送着总理。

  25日下午,在都江堰新建小学的新校舍里,学生们见到了敬爱的温总理。同学们带着温爷爷参观自己宽敞明亮的教室,参加自己的班会。温家宝在四年级(1)班的黑板上用粉笔写了学校的校训:求真、向善、尚美。

  王佳褀见到温爷爷,感觉是那样亲切。大地震中,她被埋在废墟中,是温爷爷寸步不离地蹲在救援现场,焦急地关注着救援进程,还让人吊下矿泉水,让她漱去口中的沙土。时间过了一年多,这次温爷爷一见她就问,鼻骨伤好了吗?王佳褀没想到总理对她的伤情还记得那么清楚。

  看完操场上孩子们的表演,总理满怀深情地说,孩子们都是美丽的花朵,象征着祖国的未来。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希望你们永远快乐。

  各民族团结起来共建美好家园

  26日上午,当走进汶川映秀镇时,温家宝显得十分高兴。

  群山环抱、薄雾缭绕的映秀镇成了一个大工地,上万名建设者正在2平方公里的工地上紧张施工。雨越下越大,但总理丝毫不顾雨水的浇淋,踏着泥泞的道路认真地察看着每一个工地,并不时向建设者们问好。

  这里是汶川大地震的震中,全镇16000多人中有6000多人遇难,基础设施全部被毁掉。今年春节时,这里还是大片的板房和残垣断壁。总理曾在板房里与群众一起吃年夜饭。

  “老百姓呢?”总理问道,他来了就想见见群众。工程负责人说,群众已经搬迁出去了,明年春节前这里建成后,他们就搬回来。

  漩口中学在地震中遭到了严重毁坏,许多师生罹难,这使它成为地震后的一个标志性场所,也成为人们祭奠亡灵,寄托哀思之地。温家宝来到这里,向遇难的师生们献上菊花。

  温家宝对建设者们说,国家对映秀的重建进行了周密的规划。来自各地的建设者不辞辛苦为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灾区人民不会忘记你们。这里地处地震带,一定要把安全质量摆在第一位。每一柱梁、每一根钢筋、每一个螺丝,都要一丝不苟地安装好,经得住时间的检验。

  离开映秀镇,行车20分钟,就到了水磨镇春风阁脚下。登上高高的阁楼,水磨镇尽收眼底。按照重建规划,要将这里打造成“汶川生态新城、西羌文化名镇”。温家宝嘱咐当地负责人,新建水磨镇一定要比原来更美丽。

  毗邻望风阁的镇禅寿老街,是一条新建的民族风情街。沿着长长的街道,温家宝边走边看。一个个别具民族风情的店铺吸引着总理的目光。前店后房式的建筑,使居住在这里的群众既能安居又能乐业。

  藏族人任健康用哈达将总理迎到了自己的家里。任健康一家有十几口人,既有藏族,又有羌族,还有汉族,三族一家三代同堂,住在宽敞而装修一新的房屋里,生活其乐融融。温家宝高兴地夸赞他们一家是多民族团结融合的大家庭。

  漩口中学的羌族学生们穿着民族服装欢迎总理。温家宝指着他们身上的服装说,我也珍藏着一件羌族背心,那是几十位羌族妇女绣的。一位羌族学生回应道,那是羌族人对您的爱。

  这句发自内心的朴实话语,真挚表达了灾区各族群众同党和政府的依依深情。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