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全线铺通

时间:2010-01-26 13:11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成都1月26日电 (记者陈凯、杨华)由中铁二局承建的成都至都江堰铁路长钢轨铺设任务26日全部完成,这标志着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全线铺通,工程全面进入冲刺阶段。

  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工程是“5·12”大地震后,铁道部与四川省签订的第一个灾后重建大型基建项目。铁路全长65.5公里,起于成都火车北站,沿国道317线成灌公路走向延伸,止于都江堰市青城山镇。

  据中铁二局成都至都江堰铁路项目部经理王广钟介绍,自2009年12月25日正式铺轨开始,中铁二局在短短一个月内,共完成铺设长钢轨110公里,道岔25组。成都至都江堰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工程下一步将进入轨道精调阶段。

  王广钟说,成灌铁路的科技含量很高,高架桥长达40多公里,占全线总长的70%。此外,成灌铁路为严格控制线路运营中的噪声、震动,线路实行全封闭、全立交,并采用无砟轨道和无缝钢轨。工程在环保方面也采取了多项措施,例如为了避免铁路产生的噪音影响到沿线居民,凡是在铁路沿线有居住区的地方都要采用声屏障。

  据了解,作为连接成都中心城区与周边区(市)县的第一条快速轨道交通线路,这条铁路计划于2010年5月建成通车。建成后,从成都到都江堰景区只需半个小时。这对加快四川省和成都市灾后重建,进一步恢复和开发青城山-都江堰的旅游资源,促进灾区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先导性的作用。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