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东对口援建为北川发展注入新动力

时间:2010-02-01 13:41   来源:齐鲁晚报

北川新县城的山东建设者。

  北川乡镇,穿过废墟与帐篷,一栋栋崭新住宅楼拔地而起。 本 报记者戚淑军摄于1月12日

  文/片本报记者戚淑军

  “5·12”地震灾难让北川遭受重创,百姓失去家园,“三年援建两年基本完成”,如今援建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半,北川的城乡重建情况咋样了?记者跟随集中采访团对北川城乡重建进行了实地采访。

  “山东援建,让香泉至少向前跨越了二十年。”香泉乡乡长韩国军如此说。“在山东的大力援助下,北川新县城9月底将形成框架,震后两到三年时间,北川各项经济指标将恢复到震前水平,工业水平甚至会有所超越。”北川县长经大忠如此表示。

  香泉有了自己的城镇

  “对口援建,让香泉乡至少推进了20年。”说起对口援建,北川县香泉乡韩国军乡长一脸的感激与兴奋。这个乡只有12个行政村,7956人。

  “地震让香泉人变得空前团结。”虽然经历了失去亲人的痛苦,韩国军同其他香泉人一样,在灾难面前重新站了起来,加入到了重建的大军中,“地震后很多人失去了房子,失去了亲人,但精神面貌很好,援建过程中,山东出钱出力,老百姓出义务工,加快了重建的步伐。”如今的香泉乡,1484户农户建设已全部完成,援建项目也顺利结束,成为震后四川灾区第一个竣工交付使用的重建场镇。

  在香泉乡卫生院,43岁的李永柏正陪着老母亲住院,老人患有骨质增生,住院已经许多天了,“以前我们没有医院,看病要去湔江那边的江油市,异地看病只能报销30%,现在好了,我们不但重建了家园,也有了自己的医院,报销比例能达到70%了。”李永柏口中的医院便是淄博援建的香泉卫生院。

  “香泉一直梦想能有自己的城镇,今天实现了。”震前的香泉乡,没有独立的城镇,乡政府与接壤的江油市香水乡共用一个城镇,也曾做过规划,但由于财力等原因一直没能建起。“5·12”地震后,在山东的援建下,一个崭新的黄江城镇诞生了。“文体中心、卫生院、广场以及自来水、管网、场镇道路等基础设施都是山东援建的。2007年香泉乡的财政收入是21万元,现在财政收入达到了215万元,援建让香泉至少推进了二十到三十年。”见证了香泉灾后重建的韩国军对灾后发展充满希望。

  援建项目无一出现质量问题

  “再造一个新北川。”北川成为了“5·12”地震中唯一一个异地重建的县城,新县城建设也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地震一周年的时候,北川新县城在安昌河畔拉开了重建的大幕,如今,在这片工地上,山东两万名建设者奋战在这里。新县城红旗片区安置房工地上,荷建集团驻北川工作组组长吴昌海告诉记者,安居房此前设计的地槽只有1.9米,可当他们挖开基础一看,傻眼了,此处以前是个河底,承载力不够,设计深度根本满足不了实际需求,建设部门重新进行了设计,将地槽深度提高到了3.8米,个别区域地槽达到了史无前例的6米。如此一来,工程量比预计翻了一番,仅基础施工就耗费了山东建设者半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建的不仅仅是工程,更是山东在北川的形象,就是放慢建设进度,也不能拿质量做交易。”菏泽指挥部有关人士表示。

  山东省北川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徐振溪告诉记者,山东在北川不仅建工程,还要树立山东人的形象,质量最能体现山东援建水平。山东援建,质量永远是第一位,我们建的工程要像山东人一样实在,我们建的项目要像山东人一样踏实。山东已经完成的乡镇援建186个项目没有出现一个质量问题。

  工业企业已恢复80%

  “现在北川工业企业已经恢复了80%,震后两到三年时间内,北川各项经济指标将恢复到震前,农业、旅游业达到震前,工业水平甚至会有所超越。”1月28日,北川县长经大忠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北川的发展信心十足。

  震后整日忙碌在重建中的经大忠比以前显得更加憔悴,两鬓的白发格外明显,他深情地告诉记者,震后在山东的大力援建下,北川灾后恢复重建取得了重大进展,春节前,绝大多数受灾农户能够住上永久性建设住房。招商引资已经为产业重建开了一个好局,落户北川的26家企业中,绝大多数是山东企业,山东援建的新县城项目九月底便能交付使用。农业土地复耕也正在加紧进行,没有损毁的土地春耕开春便将实施。经大忠表示,在山东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援助下,北川各项经济指标恢复迅速。

  山东省北川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徐振溪就此表示,根据“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三年只是山东援建的基本结束,但山东与北川的长期合作还将继续下去,三个产业的合作发展将更广规模、更深层次展开。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