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心理专家贝格尔:我期待着去四川地震灾区

时间:2008-07-30 12: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灾后心理重建,非常重要!我愿意去四川地震灾区,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以色列著名心理学家罗尼·贝格尔7月23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一旦有可能,他将亲赴中国四川地震灾区,尽其所能帮助那里的人们尽快从心理阴影中走出来。

  贝格尔拥有美国佛罗里达州一所大学的临床心理学博士学位,从业经历异常丰富。贝格尔对记者说,灾难过后,受灾地区的人们往往会出现悲伤、恐惧、抑郁等症状,但这些都是一种正常反应,“因为每个人都有情感,每个人都不是草木、石头。”

  贝格尔说,灾区民众如果有些心理上的不良反应,都属于正常现象。“但关键是,我们在制定一整套心理救助方案后,应如何予以正确实施,如何让灾区人民尽快摆脱心理上的痛苦?这些正是高水平的心理医生或者心理咨询师应该做的。”

  贝格尔说:“如果处理不好,反而会出现逆反效应,对灾民的心理造成二度创伤。因此,培训是非常重要的。”

  7月11日至23日,贝格尔在北京对来自中国各地的68名心理咨询师进行了培训。据了解,这些受过良好培训的中国心理咨询师,有近一半人于近期赴四川灾区从事心理方面的救助工作。

  自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至今已经过去两个多月,据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截至7月24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共造成69197人遇难,18379人失踪,374176人受伤,受灾人口达到4624万人。据了解,心理危险期一般为灾后的3个月至1年时间。“因此,正确把握时机,帮助灾难幸存者摆脱心理疾患,至关重要!”贝格尔对记者说。

  贝格尔针对四川地震灾区设计出一套帮助灾区学生灾后恢复的心理救助模式,并命名为“ERASE”模式。他对记者说,他愿意用这套救助模式为中国培训出众多出色的心理咨询师。

  56岁的贝格尔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从事心理创伤方面的救助工作。他多次在发展中国家开设创伤后的应激处理课程,为所在国家的心理咨询师传授心理救助经验,为他们进行全方位培训。

  贝格尔曾经拥有一支善于处理恐怖事件及战争后健康问题的心理援助专业队伍。1995年,美国俄克拉荷马州一座大楼发生爆炸,造成165人死亡、两人失踪。当时援救人员抬出来众多血肉模糊、残肢断臂的伤残者。最惨的是儿童,年龄在1岁至7岁之间。爆炸惨案发生后,贝格尔就率领以色列的心理创伤救治专家代表团赴美国,为美国的救治人员提供帮助。2001年,美国“9·11”事件发生,贝格尔又率领以色列人道主义联盟代表团赴美国提供心理方面的援助。

  贝格尔还将于近期去刚果做培训工作。尽管时间紧迫,他还是在采访即将结束时向记者再次表达了愿望:“我期待着去四川地震灾区——那里需要我。”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