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最后一名地震幸存者痊愈出院

时间:2008-07-30 12:43   来源:京华时报

  今天上午,解放军306医院邹德威院长组织专家组对北川地震灾区最后一名幸存者——地震后164小时获救的61岁伤员李明翠的治疗情况进行了全面讨论,经过两个多月精心治疗和康复,李明翠已经痊愈。

  5月26日,李明翠老人躺在担架上被抬进解放军306医院,两个月后,老人已经可以自己行走,天天在医院里散步,生活可以自理。

  “出院后我要做3面锦旗。”李明翠说,虽然还没有想好锦旗上面写什么,但已经想好要送给谁:一面送给把她营救出来的救援队员,一面送给为她做手术、技术高超的医护人员,一面要送给这些天来一直照顾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医护人员。

  回顾:被埋164小时获救

  5月12日下午,地震前的几分钟,李明翠和老伴正准备送外孙女去幼儿园。老伴和外孙女刚穿好鞋,李明翠正在穿鞋准备马上出门,就在这时,地震发生了。在废墟下的前几天,老人的意识非常清楚,她一直没有喊,“我平时看电视,记得说要保持体力。在被救出来的头一天晚上,我喊了:快救救我!”

  不知不觉中,已经到了5月19日,这一天的北川,是个晴天。

  306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已经在北川县城夜以继日奋战了4个昼夜。当救援队员们带着搜救犬在菜市场附近走到靠近河边时,搜救犬突然兴奋地叫起来。10时42分,阳光正好,经过了164个小时的等待,李明翠终于摆脱了黑暗。

  救治:术后一天坐起来

  和国家搜救队并肩战斗的医疗队员立即在第一时间为李明翠现场实施了清创等临时处置措施,并将她紧急送到了绵阳520医院。3天后,稍稍稳定下来的李明翠又被送上国航的客机,在持续数日的爱心大接力之后,这位北川县城最后的幸存者最终来到北京,入住306医院。

  李明翠入住后,北京306医院特别组织了一个特护小组,光护理人员就有8人,24小时轮班对其精心护理。

  6月2日,邹德威院长从绵阳赶回北京,作为国内著名骨科专家,邹院长决定亲自为李明翠主持手术,和他一起主持手术的还有骨科主任马华松。

  “手术主要是针对病人的脊柱骨折实施的,为了减轻病人痛苦,手术中采用了微创技术,使得原本要切20厘米的大口子改成了4个仅有2厘米的小口。”马华松告诉记者,在充分的术前准备下,麻醉成功后,邹德威院长和他一起为李明翠进行了脊柱内固定手术。

  “我们采用的是经皮微创椎弓根螺丝钉植入,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术,是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微创技术。手术在透视下进行,定位准确,基本不干扰脊柱的正常结构,出血非常少,整个手术只用时1小时45分钟,出血不到100ml。”邹院长说,手术共在李明翠的脊柱上植入了8颗螺钉和2根连接棒,非常成功。

  更让邹院长和医疗队员们感到高兴的是,手术后仅一天,卧床20多天的李明翠就可以坐起来了,“由于在地震中老伴失踪,病人最大的愿望是不要瘫痪,将来生活可以自理,这个愿望在术后第5天就实现了,老人可以下床活动了。”306医院骨科主任马华松高兴地告诉记者。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