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震救灾精神 坚持正确文艺创作方向

时间:2008-07-16 15:30   来源:人民网

  人民日报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徐馨)7月15日,中宣部在京召开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坚持正确文艺创作方向座谈会。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进行体验生活和慰问演出的王海鸰、李咏、徐坤、黄定山、关峡、谭晶、孙毅、黄宏、王松、苟婵婵、巩汉林、郁钧剑、张保和等13位文艺工作者代表先后发言。大家围绕弘扬抗震救灾精神,走与时代、与人民相结合的创作道路,畅谈体会,交流经验。

  今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奋斗,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伟大斗争,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纷纷以各种形式支援抗震救灾。根据党中央的部署,成功举办了“《爱的奉献》——2008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现场共募得善款15.14亿元,在全社会产生巨大反响;成功推出“《向祖国报告》——迎‘七一’暨抗震救灾文艺晚会”,形象化、全景式地诠释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讴歌了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和英雄的中国人民,用艺术的形式向党的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特别是5月底到7月中旬,广大文艺工作者们响应中央的号召,积极参加中宣部和文化部、广电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组织的14支体验生活和慰问演出小分队,深入灾区乡镇、学校、社区、部队驻地和受灾群众安置点采风和演出,慰问受灾各族群众、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护人员及志愿者,创作作品178个,演出79场,观众78万多人,带去了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充分发挥了文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鼓舞士气、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的积极作用。

  与会同志认为,抗震救灾中文艺工作的经验,深刻地启示我们,尽管今天传播手段异常发达,各种资讯十分丰富,但还是代替不了作家艺术家亲身感受生活,代替不了大家从火热的现实生活中捕捉素材和补充创作营养。文艺工作者只有深深植根于时代生活沃土,深入到改革开放的第一线,深入到经济建设的最前沿,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获得深刻的人生感悟,产生感人的作品。

  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牢固树立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确立人民群众在文艺创作、文艺工作中的主体地位,把人民群众创造美好新生活的生动实践作为文艺表现的主要内容,浓墨重彩地表现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他们可歌可泣的事迹,热情讴歌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前进的巨大贡献,鼓舞全体人民为创造美好未来而奋斗。

  大家一致表示,当代文艺工作者要始终肩负起崇高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在这场气壮山河的斗争中,作家没有缺席,艺术家没有缺席。今天,灾难已经过去,灾区重建的工作还在继续,迫切需要作家艺术家继续深入挖掘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记录那些闪耀着人性光彩的动人故事,用多姿多彩的艺术形式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用底蕴厚重、艺术精湛的作品为时代写史、为人民立传,把中国人民的伟大形象展现于世界,把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给子孙后代。

  参加赴地震灾区采风和慰问演出的近百名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参加会议。中宣部副部长欧阳坚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部、广电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