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淇:加强对口支援灾区和城市建设工作

时间:2008-07-17 15:16   来源:北京日报

  16日下午,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加强本市对口支援地震灾区工作和奥运城市环境建设工作。市委书记刘淇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本市对口支援地震灾区工作和对口支援四川省什邡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的汇报,并对今后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会议指出,对口支援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扎实、有力、有序地做好对口支援工作。要加强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形成全市一盘棋。要与对口支援地区加强联系,紧密配合,按照“民生项目优先、公共服务设施优先、基础设施项目优先”的原则,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努力做到让中央满意、让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满意。

  会议强调,对口支援地震灾区工作要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首都特点、符合时代特色。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充分发挥新技术优势,注重节能环保,发展循环经济,确保质量和注重效益相结合,促进当地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的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要组织和引导北京的企业到灾区投资,努力为灾区长远发展创造条件。要坚持以人为本,分清轻重缓急,把灾区农民的住房建设好,努力为灾区群众办实事。

  会议听取了关于奥运城市环境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市委、市政府抓住奥运契机,建立了环境建设指挥体系,确定了以人为本、城乡结合的原则,既实现了环境建设统一规划、统一标准,整合力量、整体推进的目标,又为城市管理和环境建设体制机制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及办公室成立以来,加强组织协调,突出整治重点,动员社会力量,扎实推进工作,完成了环境建设各项任务,使城市环境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城市管理水平有了新的提高,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环境意识普遍增强,为“新北京、新奥运”做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把环境建设作为发展的动力,作为城市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做好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的环境建设工作,还要立足长远,不断加强和推进这项工作,为实现宜居城市目标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和保障。要认真总结经验,从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入手,建立城市环境建设和管理的长效机制。要抓住细节,堵塞漏洞,采取多种措施,不断解决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实现城市环境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全覆盖。要加强水、电、气、热管理,确保奥运期间运行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