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动魄一刻”征文:一张示意图救出众乡亲

时间:2008-07-28 10: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丁伟 廖兴友 余勇 苏定伟)在抗震救灾中,四川省绵竹市清平乡盐井村5组农民孟兴双,通过手绘一张示意图和充当向导,协助救援队伍从深山中救出了近30名被困人员。

  今年4月,孟兴双来到当地的红绸磷矿当了一名绳道工。5月12日14时28分,他正在忙碌,突然,一阵地动山
摇使像手腕一般粗的索道钢绳“啪”的一声断裂,顷刻间山上的土石和树木伴随着“轰隆隆”的巨响倾泻而下。孟兴双慌忙躲进了矿井,在矿井深处,他找到了其他幸免于难的当地农民工友。

  15日清晨,当他们吃光了所有从废墟中刨出来的方便面后,孟兴双决定冒险下山求援。他跌跌撞撞走了2个多小时后,在山脚下矿场的仓库外找到了同在这个矿工作的父亲孟生福。此时,孟生福因右小腿被滚落的山石砸断而无法动弹,孟兴双只得忍痛离开父亲下山去求救兵。

  他在震后的山道上足足走了7个多小时才到家,母亲安然无恙。孟兴双三言两语向母亲讲述了父亲的危险处境,便拉起母亲往乡政府赶。下午5时30分,他们赶到了清平乡政府,这里虽然已经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但救援能力很有限。

  16日天还没亮,母子俩就随着数千人的转移队伍开始往山外撤。随后,他们在志愿者帮助下,搭车赶到绵竹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求救。指挥部表示,将尽快想办法救人。

  然而,由于需要营救的人太多,3天过去了,依然没有动静,母子俩心急如焚。20日中午,一位刚从山里撤出来的邻居告诉他们,孟生福还在红绸梁子山脚下,暂时不会有生命危险。闻讯后,母子俩既宽慰又焦急,再次向指挥部求救。

  指挥部根据各方求救人员提供的情况,得知在清平乡大山里还有近30名被困人员,遂决定21日派直升机前往救援,孟兴双主动请缨为救援队伍充当向导。

  20日晚,孟兴双凭着自己对地形的熟悉和曾经学过汽车修理的特长,找来笔和纸,开始绘制清平乡山区救援示意图。他根据从指挥部听来的求救人员反映的情况,将被困人员分布位置标注在了示意图上。这份手绘示意图弥补了电子地图的缺失,救援人员据此制订了标有详细经纬度的空中救援任务表。

  救援队伍终于救出了近30名被困人员。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