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携手香港大学启动巨灾管理工程项目

时间:2008-07-28 10: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7月27日电(记者杨三军)北京师范大学和香港大学27日上午在成都联合启动“巨灾管理工程”计划项目,以汶川地震为重要实例开展合作研究,为灾后重建及未来减灾与巨灾应对提供智力支持。

  “5·12”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地震,给灾区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损失。当前地震灾区正处于安置受灾群众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阶段。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教授说,“巨灾管理工程”计划是内地及香港首个覆盖面最全面、协作层次最深入的巨灾管理计划。这一计划将汇聚两所大学的专长,整合国内外顶尖专家,就巨灾管理的教育、康复、重建、就业等各环节,尤其是在政策制订和实施层面,做出应对行动,并进行相关政策研究和试点建设。

  “巨灾管理工程”计划项目初期工作领域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灾区重建规划的行动援助、科学研究与政策建议、国际对话与经验交流、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

  香港大学副校长周肇平教授说:“我们希望与北京师范大学通过不同范畴的协作项目,汇聚与构建巨灾管理的全面知识平台,积极为巨灾防范和应对提供决策支持,并系统总结中国巨灾管理经验教训,为内地乃至全球未来的减灾与巨灾应对计划做出重要的知识贡献。”

  “巨灾管理工程”项目计划于今年11月在四川举行首届汶川地震全球对话会议,总结灾后6个月的应急抢险、恢复重建等工作的经验,并探讨灾区未来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同时,积极筹划2009年国际减灾大会在四川举行。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