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江会”进入“后难” 投保协议“坐六望七”

时间:2010-12-22 14:18   来源:人民网

  两岸“两会”协商从过去较狭义的经济议题进展至目前较广义的经济议题,“两会”协商已从“先易”进入到“后难”的较困难阶段

  业界期待已久的第六次两岸领导人会谈昨天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后宣布,除了签署事先双方约定好的《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外,双方并未就两岸经济合作方面签署更多有效的文件。业界期望很高的两岸投资保障协议昨天并未签署。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会后表示,投资保障和争端解决机制,将列为明年第七次“两会”会谈议题。

  两岸协商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先经后政、先易后难”,有专家指出,两岸“两会”协商从过去较狭义的经济议题进展至目前较广义的经济议题,内容亦趋复杂,尤其自《租税协议》到《投保协议》,“两会”和两岸各主管机关皆有不同的要求与主张,显示“两会”协商已从“先易”进入到“后难”的较困难阶段。

  两岸加强医药合作

  昨天签署的《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是此次“陈江会”的惟一成果。

  “这对于两岸医药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两岸在医药品临床试验、非临床检测,以及上市前审查、生产管理、上市后审批等环节逐步采认对方执行结果,将有力推动两岸医药品生产研发“无缝对接”。

  据了解,协议签署后在传染病防治合作上,两岸卫生部门相关单位将成立工作小组,大陆若发生重大疫情,会主动告知台湾,建立即时、较透明的传染病防治机制。此外,协议内容也希望为医药、医材产业释出利多。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陈建伟介绍说,目前大陆在中药材标准采认上使用的是中药指纹图谱质量控制和多指标成分质量控制方法,与台湾使用的标准有所不同。协议签署后,两岸有机会就中药材品质安全标准及检验方法商议建立统一规范,避免误会再度发生。

  据台湾官员介绍,目前台湾有66%的民众吃中药,而90%的中药材来自大陆,一年从大陆进口100亿元新台币以上,签署这份协议后,中药材今后进入台湾可以到大陆进行源头管理。

  “目前大陆市场上,仅输液瓶的原材料就有超过50%从台湾进口。有专业人士估算,两岸一旦建立互相认可的医药品准入标准,将为台湾医药行业带来较目前扩容数十倍的增量。”中国医药包装协会副会长冯国平说。

  据报道,国家卫生部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有助于台资医院发展,有利于台籍医师执业,适合台胞就医习惯的实施细则,该细则将于2011年1月1日正式出台。

  投保协议坐“六”望“七”

  事实上,两岸对签署投资保障协议的期望值远远高于《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早在第六次陈江会召开前,各方普遍预计投资保障协议和成立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将成为此次会谈的重点内容。

  但昨天双方只是就建立投资保障机制、提高投资相关规定的透明度、逐步减少双方相互投资的限制、促进投资便利化等事项充分交换意见。

  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两岸将积极协调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与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加紧调研与沟通,为明年适当时候推出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做好准备;同意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与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近日进行沟通,对明年春节两岸包机作出安排;同意尽快在两会框架下成立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海基会提出台方明年将提高每日赴台大陆游客配额。

  不过双方将投资保障协议的签署推后到明年第七次会谈。

  高孔廉也表示,两会有共识将这次没有完成的投资保障协议继续进行协商,希望在下一次会谈时签署,此外两会对争端解决机制也有共同看法,将尽速启动协商。

  对于为什么在此次会谈中没有签署两岸投资保障协议,陈云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岸投保协议延迟签署属正常现象。他指出,由于投保协议涉及面过广,时间过于仓促,所以没能在第六次会谈中解决该协议。

  国台办发言人杨毅12月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由于投资保障协议涉及面非常广,双方各自都需要完成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并共同处理诸多的技术性问题,所以从时间上来讲确实来不及。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