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两会商谈:波涛渐平 航程致远

时间:2010-12-22 14: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2月21日上午9时,海协会与海基会的会谈代表准点进入台北圆山大饭店大会厅,宾主落座,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起身握手,快门咔嚓声瞬间响成一片。

  这是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两年半间,陈江二人这样的握手姿势以半年一次的频率登上两岸媒体,成了折射两岸关系发展进程的一个标志性画面。

  致远航程新起点

  2008年6月,两岸两会恢复制度性协商。相对于两岸60年隔绝的历史,两年半的时间很短,但这段时间却诞生了许多“奇迹”。“两年半,我们签署了14项协议,达成了两项共识,这是空前的成就。”陈云林在会谈开场致辞中说。

  从“三通”直航到司法合作,从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到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每一项协议,都关乎两岸民众的福祉,合乎民众的需求与关切。回顾这些成果,陈云林说:“两会没有辜负两岸同胞的期待!”

  2008年到2010年间,全球都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冬下瑟瑟发抖时,两岸通过两会展开商谈,携手共渡难关。陈云林说,到今年10月,两岸贸易额已经达到1186.8亿美元,同比增长42.9%;大陆居民赴台人次已过百万。兄弟同心,其利断金。陈云林说:“如果不是有我们海峡两岸之间兄弟携手,双方经济创造这样的骄人成绩将相当困难。”

  协议一项项出炉,两岸关系随之大步前行。江丙坤在致辞时说:“贵我两会所签署的14项协议,都是为两岸交流建构基础的重要工程。两会制度化的协商与互动,也是两岸关系正面、稳定发展的指标,更是台海以及整个区域和平与繁荣的保证。”

  取得如此令世人瞩目的成绩之后,第六次“陈江会”站到了历史新起点上。人员往来和经贸合作的大平台已经搭好,两岸合作正朝更深入、更精微的领域挺进。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