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引起强烈反响

时间:2008-06-17 09: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谭浩、于春生)为大力弘扬灾区少年儿童在抗震救灾中所表现出的临危不惧、勇于救人的高尚品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决定评选表彰一批“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此项活动自6月6日开始后,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关注、热情参与,产生了热烈的社会反响。

  “在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关键时刻,开展这一活动非常必要、非常及时,这是对灾区人民和全国人民的极大鼓舞和激励,是新时期一笔重要的精神财富。”采访中,大家普遍认为,这些临危不惧、坚强勇敢、勇于救人的少年英雄的英雄气概、先进事迹和可贵精神,深深感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推荐的联系方式以来,这里的电话和邮件便络绎不绝。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名退休工人专门打来电话说:“感谢组委会组织了这次活动,可以让更多的青少年朋友得到一次学习当代少年英雄的机会,对于我们国家的未来一代的健康成长是非常有必要的。”北京市朝阳区王法女士等还在电话中表示,愿意捐款资助英雄少年。

  “虽然事先通过媒体对灾区少年英勇抗震救灾的感人事迹略知一二,但我还是认真地把50名候选人的事迹看了一遍又一遍。既心疼,又震撼!”北京鑫地建材百货市场副总经理史忠良说,在这突如其来的特大灾难面前,这些弱小的心灵承受了不应承受的“痛”,震撼的是他们身上表现出的无所畏惧的巨大勇气。他们每个人都是英雄,都是一面旗帜!希望此次评选表彰活动只是一个开始,也希望所有候选者都能够当选。

  不少群众认为,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事迹是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的宝贵教材。连云港人民广播电台在全市听众中开展讨论,很多听众反映,评选表彰抗震救灾小英雄,比一般性的教育更能打动心灵,比我们讲多少道理都管用,相信一定会激励学生们奋发向上。

  “我刚刚利用上计算机课的机会,在网上给他们投了票。”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初一学生余自飞说,我对这些英雄少年的崇敬、敬仰不亚于喜爱的影视明星,他们在灾难面前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气概让我非常钦佩。

  许多网民也在为开展评选“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活动叫好,认为小英雄们的行为给大家提供了一面“镜子”。“林浩和郎铮两个小孩子,给我们大人上了人生重要的一课。”这是网民陈萌在网上投票后留下的一句话。

  一名网友在新华论坛上留言:看到“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评选活动后,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多年前的“草原英雄小姐妹”。这些孩子在灾难面前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坚强和勇敢。他们是祖国的未来,他们构建了不朽的精神,这些“英雄少年”让人感动!让人振奋!

  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组长张英伟说,这次候选人推荐采取了多种形式,四川、甘肃、陕西、重庆四省市专门组织人员,深入到地震灾区一线寻找线索、了解情况、发现典型。地震灾区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社区、村镇等组织,向所在省市活动组委会进行了推荐。各地干部群众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直接向活动办公室进行推荐,参与非常踊跃。

  目前,“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评选活动进入公众投票阶段。据承办投票活动的央视网介绍,从16日凌晨开始,第一天的公众投票(包括网上投票和手机短信投票)就已经超过100万张。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评选表彰活动

编辑:田云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