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抗震优秀少年树立全民榜样

时间:2008-06-14 17:29   来源:红网

  近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发出《关于开展“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决定评选表彰一批“抗震救灾英雄少年”。(6月7日新华网)

  从5月12日地震开始,各大媒体的视线范围内总是不断涌现出各种英雄事迹。

  由于地震发生时,震区的学校正在进行教学活动,因此,饱受灾难的

有相当一部分是花季的少男少女。平常,我们看到的各种见义勇为的故事,勇敢者多为成年人,而如今震区涌现出的英雄少年,刷新了我们的视线,也让我们用新的目光有点及面的客观的去审视中国的新一代,也就是俗称的“90后”。

  且先不去议论这些英雄少年的事迹,先从表彰的通知出发,看看表彰小英雄的必要性。

  此次受灾的90后们,是中国新一代的群体代表,也是伟大民族寄予希望的一代。由于地震波及范围广,影响巨大,所以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应该在第一时间尽力满足。这一点,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上下齐心,都显得尤为积极,全国上下官民齐动员实乃世界之罕见。

  相对于此次受灾的群体而言,我们应该给予英雄少年们更多的鼓励。第一:体现出党政机关对青少年的关爱,祖国的未来永远都属于下一代年轻人,他们迎着朝阳勃勃的生机就是祖国的未来;第二:此次涌现出来的英雄少年有汶川县映秀镇中心小学林浩、绵阳市北川中学王亮、成都市温江区玉石乡实验小学陈浩、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马健、青川县木鱼中学何翠青、北川县曲山镇小学何亚军、都江堰市聚源中学甯加驰、北川县曲山幼儿园朗铮、彭州市磁峰中学雷楚年、汶川县映秀镇中心小学康洁、都江堰市聚源中学高莹,他(她)们都是优秀学生的代表。对他们的表彰,有效的在当前特殊时期下稳定安抚民心,感受关爱,让这些同龄人早日走出心理阴影,尽快恢复心理健康,认真学习;第三:此次地震,历史必将铭记,表彰小英雄此举是为当前以及日后的青少年树立榜样和学习的楷模;第四:表彰小英雄,有利于激发当前形势下的花季少年勤奋学习,牢记历史并自信未来;第五:有利于培养中国青少年高尚的爱国主义思想和高尚的奉献精神;第六:这些少年英雄的事迹涌现出来的优秀的品质,值得全球华人不论职业、不论宗派、不论年龄、不论地区、不论时间去学习和宣传。

  目前,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仍在继续。救死扶伤的同时,精神粮食显得尤为重要,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也正为此努力。我们要始终坚信在这些英雄少年的精神鼓舞下,一切困难都是暂时的,一切不幸都将成为历史。且让全球华夏儿女齐心一致共奋进。

  作者:李泽清

编辑:李艳波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