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柏坡的特殊党课——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侧记

时间:2008-06-27 09: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河北西柏坡6月21日电 题:西柏坡的特殊党课——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侧记

  新华社记者 于文静

  六月的西柏坡,山林葱郁,野花摇曳,一片片嫩黄色向日葵点缀在广袤的碧绿田野间。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近日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寻找先烈的足迹,探寻民族精神的源泉。

  “抗震精神与西柏坡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脉相传,都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建设强大祖国的动力。”报告团6位成员在河北省西柏坡纪念馆参观时,发出了由衷的感慨。

  西柏坡地形沙盘,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写有“两个务必”的墙面……讲解员生动的叙述,仿佛把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历史呈现在报告团成员眼前。报告团成员中既有在地震中打通进汶川和北川道路、救援重灾区群众的军队代表,不抛弃、不放弃地带领群众自救的村支书,也有两次返回即将坍塌教学楼救出七名同学的初三学生。

  “在西柏坡参观,使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人民哺育了军队,军队来自于人民。”济南军区某步兵师师长杨剑、二炮部队某工程团政委黄金坡深有感触地说,此次抗震救灾再次证明了只要军民团结一心,就能战胜一切艰难。

  在毛泽东同志的故居,来自四川省彭州市磁峰镇中心学校的初三学生雷楚年仔细看着每一件简陋的家具和带着补丁的衣被,“实在没有想到老一辈革命家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这么艰苦,他们艰苦奋斗的作风、不向困难低头的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一代好好学习。”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最坚固的靠山,每一名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要把老百姓放在心头。”汶川县银杏乡沙坪关村党支部书记龙德强,在地震来临之际,用行动履行了共产党员神圣的承诺。

  在地震中失去母亲和女儿等十位亲人,依然坚守救灾第一线的彭州市公安局民警蒋敏,在印有“两个务必”的墙前驻足许久,“下一步灾区重建,很需要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我们会用自己的双手,建设更美好的家园。”

  报告团即将离开的时候,大家惊喜地发现,周恩来同志故居的院子里,青绿的梨子已悄然挂满枝头,生机盎然。

 

编辑:田云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