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罗宗毅: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让外界了解中央党校

时间:2010-06-30 12:52   来源:新华网

  中央外宣办定于2010年6月29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介绍中央党校党的干部培训和党的理论研究工作的进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中央党校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罗宗毅回答记者的问题。 新华网 胡锦 摄

  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29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介绍中央党校党的干部培训和党的理论研究工作的进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新华网进行现场直播。中央党校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罗宗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进一步拓展对外学术交流的渠道,建立更加广泛的合作关系,让外界了解我们。

  有记者问:“刚才你提到的两个关系,就是学术研究与理论宣传,言论自由与政治纪律的关系。我们都知道,党校不是单纯的学术机构。可是你也说过要建立一个,一流学府,,在一流学府通常思考活跃的学术环境里,思想是比较有自由,有批判性思维的,你认为这两个关系如何帮助,一流学府,的实现?您谈到一个高难度的生存状态,就是在党校的工作人员,他必须有纪律也必须解放思想,是一种有纪律的解放思想,请问你怎么看这两个关系,怎么帮助党校实现‘一流学府’的地位?”罗宗毅回答说,中央党校教学上的一个重要内容和要求是培养学员的世界眼光。所以,让我们的学员和教员走出去,了解世界,让外边的人到中央党校来,对我们加强相互交流,提高我们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培养学员的世界眼光,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中央党校一直坚持开放办学,大家手头上有一个小册子,已经有了介绍,就是中央党校与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大学建立了学术合作关系。在“请进来”方面,我们每年都邀请很多团组和国外的高级政要、专家学者,还有跨国公司总裁来到中央党校发表演讲,与学员和教员探讨问题。今年三月份,我们邀请了110多个国家的120多位驻华使节来到中央党校参观,让他们了解中央党校。在“走出去”方面,我们从2000年开始,每年都派学员到日本、韩国和新加坡考察。教员出国进修学习、参加学术会议的情况就更多了。通过这种相互的交流,现在有很多国家的政府机构、研究机构和大学都认识到中央党校的重要性,希望和我们建立联系,加强交流。过去大家对中央党校了解不多,觉得中央党校非常神秘。通过交流以后,感觉中央党校并不神秘,很希望和我们交流。所以,下一步我们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进一步拓展对外学术交流的渠道,建立更加广泛的合作关系,让外界了解我们,同时通过培训师资、考察访问、学术研讨等形式,继续加强对外学术合作与交流。

编辑:吴怡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