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央党校改革开放以来培训轮训各级领导干部6万人

时间:2010-06-30 12:31   来源:中新网

  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今日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透露,改革开放以来到现在,中央党校已经培训轮训了各级领导干部6万人,“30年培训6万人,平均每年2000人左右,有的年份可能多一些,有的年份可能少一些。”

  今日上午,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李景田介绍中央党校党的干部培训和党的理论研究工作的进展等方面情况。

  在回答党外干部到不到中央党校参加培训轮训问题时,李景田说,中央党校培训的对象主要是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有的时候,个别的在省部级领导岗位上的非党干部,比如非党的副省长,省级的人大副主任、省级的政协副主席,也会到中央党校来培训。

  李景田在谈及党校教学变化与改革问题时说道,中央党校的教学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地进行改革。在教学内容上,现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中心进行理论武装,针对经济全球化这个新的形势,要求教学当中要不断拓展学员的世界眼光。同时,也要求学员培养战略思维和加强党性锻炼。

  “为了提高教学的针对性,特别强调进行培训的需求调查。教学当中强调“两为主,一加强”。就是以读原著为主,以自学为主,加强研讨。在教学方法上,大力推进案例式教学、情景模拟式教学等方法。在教学的组织上,我们针对不同的班次,搞项目制教学。我们在教员讲课上推行竞争机制,谁讲得好,让他多上讲台,讲得不好,下学期你就别上讲台,好好备课、好好学习,教员的压力相当大。”李景田说。

  李景田坦言,在现在的情况下,在中央党校当好一个教员,真的很难。“学员学历层次在不断提高,不少都是博士生、硕士生,他们的理论素养很好,有的就是专家,与教员相比,他们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因为他们就在第一线。我们的学员,有的出访到过不少国家,有的就是从国外学成归来的,所以他们对世界的情况了解得比我们教员还清楚。”

  他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教员的讲课能让学员佩服,那是很困难的。但是我们高兴地看到,由于我们党对中央党校的重视,我们为教员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和环境,我们的教员也相当努力,现在学员对我们中央党校教员的讲课总体评价是好的。 ”(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吴怡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