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财政部:财政资金将进一步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斜

时间:2012-05-22 08:5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5月18日17时,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李承、财政部预算司副巡视员陈新华做客中国网络电视台演播室。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李承

财政部预算司副巡视员陈新华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为了加强中央政策措施的解读,回应广大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近期,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开展“2012部委网上系列访谈”。5月18日17时,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李承、财政部预算司副巡视员陈新华做客中国网络电视台演播室,以“地方政府债务和预算管理”为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今年1-4月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情况

  近日,财政部发布了4月份公共财政收支情况。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李承在访谈中介绍了今年1-4月累计财政收入和支出的执行情况。

  李承介绍,今年1-4月全国财政收入4075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542亿元,增长12.5%,增幅同比回落18.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8.1%,增幅同比回落22.4个百分点。中央财政收入20120亿元,同比增长10.1%;地方本级收入20630亿元,同比增长15%。收入增幅明显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经济增长趋缓;二是价格涨幅回落,以现价计算的流转税等税收收入增幅相应回落;三是实行结构性减税政策。今年起,国家继续实施调节收入分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扩大进口以及稳定物价等方面的结构性减税政策,涉及的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关税等税收收入相应减少。

  李承分析,从支出情况看,1-4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320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646亿元,增长26.2%。其中,中央本级支出5278亿元,同比增长9.6%;地方财政支出26725亿元,同比增长30.1%。地方财政支出增幅较快,主要是各地区、各部门按照预算安排加快支出执行进度,及时拨付资金,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需要。分具体支出科目看,1-4月累计,教育支出4686亿元,增长31.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10亿元,增长15.4%;医疗卫生支出1786亿元,增长44.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79亿元,增长17.7%;住房保障支出707亿元,增长63.2%(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370亿元,增长1.6倍);农林水事务支出2789亿元,增长35.7%;节能环保支出490亿元,增长44.4%。

  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有媒体报道,近年来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不断扩大,甚至影响到正常运转。针对这个问题,李承表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地方建设性融资需求保持快速增长。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公司等方式举债融资,加快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进程,为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促进了教育、文化、卫生、保障性住房、农林水利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各项公共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也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战胜各种重大自然灾害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审计署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0 年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0.7 万亿元。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为52.25%,加上地方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或有债务,债务率为70.45%,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同时,部分地方在政府性债务举借和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地区和行业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

  "国务院高度重视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问题。"李承介绍说,"2010年6月,下发了《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全面部署加强融资平台公司管理。经过清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融资规模膨胀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银行业金融机构等对融资平台公司的信贷管理进一步加强,机关事业单位违规担保承诺行为基本得到制止。"

  李承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一是按照分类管理、区别对待的原则,妥善处理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二是继续抓紧清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加强对融资平台公司的融资管理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等的信贷管理。三是坚决禁止政府违规担保行为。四是抓紧研究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及风险预警机制,将地方政府债务收支分类纳入预算管理,按照规范有序、公正透明的市场化原则,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