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台媒热议大陆全国两会 首例禽流感警醒岛内

时间:2013-02-28 15: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上周的岛内,正在大陆召开的全国“两会”受到了台媒的高度关注,尤其是在经济议题方面,不少台媒不仅看好两岸未来发展趋势也热切期盼更多交流合作。此外,岛内近日爆发的首例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也引起了各界的不少警醒与深思。民进党方面,蔡英文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败北请辞党主席后,民进党的检讨、转型、世代交替形势都趋于复杂,一盘散沙的绿营再次陷入困境。

  台媒热议全国两会

  又到一年“两会”时,今年适逢大陆“十二五”规划与台湾“黄金十年”都刚刚启动一年之际,经济议题尤其受到台媒的高度关注。

  台湾《中国日报》记者王铭义认为,随着2008年两岸新形势的发展,两岸不管在经贸、社会交流、全面三通的问题,尤其经贸投资越来越平顺。台媒在采访两会期间,比较关注这些面向的进展。尤其对两岸经历过多次协商所签署的相关协议的落实情况十分关注。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杨钊说:“现在两会上我们所关心的大部分就是跟两岸的经济如何交流,扩大人员的交流,或是扩大旅游,甚至于像推进ECFA这些问题等等。”

  台湾《工商时报》6日指出,以台湾角度来看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它蕴涵着浓厚的“转轨再出发”意味,特别是在经济方面。这样的政策思维,当然也将对未来两岸交流互动的导向,发生显著的影响。

  台湾《旺报》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本届政府稳步推进经济社会深度转型的意愿和决心。报告中释放出利好的领域和产业,都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相关,文字背后孕育着大量的财富和商机,对引导经济结构的调整会有切实作用。

  首例禽流感警醒岛内

  岛内爆发首宗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引起各界警醒。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5日直言,高病原禽流感爆发,显示“不能戳的秘密”已非秘密,当局除了应该加强控制疫情,减轻鸡农损失,降低消费者恐慌,更要痛定思痛,全面检讨现行疫情判定机制是否适当。

  台大公流行病学与预防医学研究所教授金传春9日指出,相关信息应当透明化,岛内现行的动物防疫组织必须变革,在启动所有防疫机制与提升效能上,必须尽早由相关部门敬邀基层与台当局曾参与禽流感H5N2防疫人员与病毒、免疫、流行病学者共同献智,尽快攻克难题。

  台湾《中国时报》11日表示,幸而有对禽流感疫情持续关切并付出行动的李惠仁,终让疫情曝光,产官学与消费者因而提高了警觉,努力严防大流行的发生。应该向这些在专业上锲而不舍的人,致上最高的敬意与最深的谢意!

  民进党转型陷困境

  没有党主席,没有可行的发展方针及政策,民进党一跃由“空心蔡”变为了“空心党”,危机四伏。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5日表示,民进党的两岸政策检讨与调整涉及到民进党的转型问题,但还不是全部。目前的民进党则呈现群龙无首之状态,没有一个一言九鼎的领导者,党内存在多元的政治力量与势力,内部权力争夺十分激烈,也制约与影响民进党的转型。

  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平5日指出,蔡英文请辞,民进党世代交替推动力道锐减,中生代尚难推出具接班型的核心人物,为老“天王”们提供了再起的契机,使得民进党世代交替的形势更加复杂,陷入困境。(高斯斯)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黄艳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