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媒体的网 大会堂门前中国的窗

时间:2013-03-13 08:16   来源:人民网

  3月,两会。

  庞大的传媒公器展示出的“两会场”,24小时不间断地运转着。氛围,或庄严、或热烈;代表委员,或缄默或热情;媒体,或欣喜,或焦急,网民,或理性、或激情……

  场:人在现场 ,未必知现场

  参加两会的媒体记者,应是各家媒体的精兵强将。他们在现场,观察现场,思索现场,记录现场。他们真正认知现场了吗?两会信息,准确全面传达了吗?公众的注意力,焦点对正了吗?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陕西省委副主委周新生以《尽量让国人不求人少求人》作大会发言。他指出,国人的生活中,存在大量求人的事,生得好要求人;病了,治得好要求人;死了,烧得好、埋得好要求人;上好学要求人;找工作要求人……

  周委员也许不知道,在求人的图卷里,还有两会记者,采访代表委员,也得求人。

  求,意味着缺,缺新闻资源。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今年两会上,文艺界别政协委员小组讨论会,由于采访的记者过多,不得不采取排号的方式,凭号入场。这位记者先后排了四次队,才采访到目标委员成龙。

  一旦供需不平衡,记者完不成发稿任务,寻租,求人,是必然的。很多记者反映,今年采访,总不招人待见,难。

  也有媒体批评,这种扎堆是对名人的追逐,是滥用媒体监督权。

  是不是“滥用”,还要看记者写了什么。作为代表委员,尤其对于有着名人身份的代表委员,他们说出的话比一般人有着更大的传播力。而在全国两会这一平台上,这种传播力更被放大。如果名人作为代表委员是为民代言,排队采访也无妨,因为他们的声音越大,越有利于社会的进步。

  就怕名人,不能说的不说,能说的也不说。

  3月7日,参加完“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美国巡回演唱会的宋祖英委员在人民大会堂前被记者围追采访,始终一言不发。8日又见媒体报道,说她会上强调“国家需要加大力度让文化走出去,文化怎么走出去,国家提供平台很重要”。

  国家平台很重要,媒体作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渠道也很重要。大会堂前短评一下“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提供点稿源,省却记者们风尘仆仆二次登门排队,何必绝决到一言不发呢?!

  据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博客称,全国政协委员冯小刚在驻地被他追问提案,答:“没有准备提案,先吃饭!”

  《1942》都拍了,能对国家民族命运没有思考吗?何况在境外记者面前,说几句影视业锦绣前程“中国梦”,也比喊“开饭”更显气度吧!

  文艺界人物,平日里躲避“狗仔队”,情有可原。然而,当他们手持提案议案,出现在大会堂时,就是公众利益的代言人。数千名记者不是来赶堂会开春晚,而是承载着民意的期待,让公众了解代表委员在思考和关注什么,具体说了什么,做了什么。人们是希望他们来说话的,不是来举手的,更不是“拱手不答”,“摇头不说”,“微笑不语”的。

  面对记者,“一言不发”不是办法,“躲记者”、搪塞话更不值得提倡。假若时间紧怕说不明白引起“炮轰”,可以和记者商量,另安排时间或网上互动,也不失为办法。

  正常的采访需求被抑制,新闻来源自然被抑制。求之不得,记者转而投向两会边角余料,甚至拿代表委员一个动作,一句话当“令箭”,于是两会报道特别是网上信息,被传得“一地鸡毛”。

  反观另一些代表委员,比如浙江团人大代表朱张金,大老远背着60多种有毒食品到两会现场给代表演示,给媒体讲解,以引起国家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谁人不感动?白岩松在央视《新闻1+1》中说:“他给了我另外一个启示,为什么最近一些年来,人们呼吁整个人大代表当中减少官员的比例,增加来自基层生产第一线这样代表的比例。因为在办公室里的数字、文件往往不像来自基层一线带来的这种实例,让人触目惊心,一目了然,这是基层代表特有的一种代表的意义”。

  当然,记者也该像朱张金一样 “备课”。记者喜欢批评代表委员提案议案的随意性,自己又何尝不是?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长黄奇帆干脆直斥记者尽关心“八卦”:“明明是金融报的记者,不提金融问题,偏偏要问那几个腐败的官员怎么掉进陷阱里的。碰上我这样的还不赶紧问点经济问题,不珍惜自己的采访时间。”

  人大会开幕式上,众记者围着一位身穿民族服饰的农民代表,有人尽然抛出大部制改革问题。大部制改革,应该事先联系专业领域代表,问农民代表显然不对路。

  《人民日报》曾对记者不做功课现象加以批评:“浮光掠影、蜻蜓点水一通,轻则报道没什么分量,重则偏颇、虚假、歪曲,不仅伤害了当事人,误导了公众,还造成恶劣影响,最终也损伤着媒体的公信力。”

  路:通往大会堂的路,通往会议厅的路

  天安门广场停车场到大会堂东门,一段几百米的路程,是代表委员开会必经之路,也是盛产两会新闻的地方。每年的两会新闻,无论图片发布,电视出境,广播传送,都从这里启动。因为有图有真相,媒体一般都可以捞到一些“干货”。

  这段路被称为政治的“星光大道”。两会一直不缺“星”,前几年的“两会明星”,记者们追的多是“明星代表委员”。这两年“两会明星”内涵发生了质变。“星光大道”上被媒体追的主角越来越敢说话、会说话、说实话的代表委员。有相当多的代表委员以积极的参政议政热情、过硬的参政议政能力,让两会真正成为了民主的平台,他们也成了真正的“代表委员明星”,为公众所尊重,为媒体所追捧。广东代表黄细花、终南山,湖南代表肖安江、山西代表耿彦波;甚至如一线工人农民代表铁飞燕、朱良玉、刘丽等,都因身份平凡但感言善言被媒体“追捧”。

  还有一段路,在人民大会堂北门,一段铺着地毯的百米通道,有媒体为这段通道起名“部长通道”。两会期间,这里也成为新闻的“盛产地”。与会的部长们成为了这段通道上理所当然的主角: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商务部部长陈德铭、铁道部部长盛光祖、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工信部部长苗圩……都曾在这里被“拦截”。有话的发话,没话的发图,即使是部长的微笑、部长的脚步,也算是别样的新闻。

  决战于这两段路的记者,不但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还要身手敏捷、孔武有力,才能捕捉到新闻。一些国外记者眼望着围堵代表委员时蚂蚁垒墙一样的中国记者群,向来喜欢挑战的他们,也自愧不如,感叹道:“在中国采访两会,需要年轻,需要有力气”。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