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聚焦:中国为什么可以保持长期稳定

时间:2011-03-15 09:36   来源:新华网

  

  “十二五”期间我国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和重点 新华社发

  

  “十二五”改善民生行动计划 新华社发

  许多观察分析人士称,“十二五”规划蓝图的实现将会成为中国发展的又一个“重要分水岭”,因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的经济发展方式实质性转变,将使中国进入“国民共富”“全民共享”的新时代。

  3月14日,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近3000名人大代表,以高支持率的表决,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

  在他们所代表的13亿人中,也包括25岁的蔡伟召。蔡伟召供职于北京一家电子科技公司,像其他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年轻人一样,也向往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也对难以企及的房价望而却步。

  而此次人大会议批准的报告和规划,让月收入五千多元的蔡伟召增强了信心。中国政府承诺,未来五年,逐步形成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房价与消费能力基本适应的住房供需格局。

  中国政府描绘了一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宏伟蓝图。不仅仅蔡伟召,各阶层的人们也都可以从中找到与自己相关的愿景、前程。比如,孔子后代孔令绍觉得,将有可能实现老祖宗梦想的“仁和”;农民工出身的朱雪芹认为,自己会获得攻读学位的机会;私营企业家南存辉则发现了扩大他的太阳能产业的机会。

  这将令那些试图把西亚、北非一些国家的变局引入中国、“期盼”中国“内乱”的人们感到失望。在这个蓬勃发展的国家,发生动荡似乎没有什么基础。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中外记者会上指出,任何把中国同西亚、北非发生政治动荡的国家相类比都是不正确的。我们选择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