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农民返乡建设贵在政策扶持

时间:2011-03-14 14: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出席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湖北齐星汽车车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德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表示:“目前‘三农’问题不在于缺钱,而在于缺人。”徐德代表认为,现在农村的青年人大多选择外出打工,如何让农村建设后继有人成为课题。徐德代表建议,需要通过实实在在的政策引导,如采取对农业从业人员发放补贴等方式,鼓励外出农民返乡建设农村。同时,外出从事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农民,应该注重通过学习和培训,增强自身技能,提高从业素质。(据3月14日《人民日报》)

  如今,在很多农村里,一般都难得看到年轻人的身影,很多农村里的年轻人往往都外出打工挣钱,特别是在一些相对贫困落后的地区,农村里这样的情形更是普遍。很多年轻人之所以背井离乡,远离亲人外出打工,无非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付出,能够获得更多的经济回报。尽管说,这些年来,国家越来越注重对“三农”工作的投入,无论是在政策扶持方面,还是在经济支撑方面,可是,即便如此,广大农村仍然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缺人”的问题。徐德代表的建议,可谓是一针见血地道出了当下农村建设所存在的重要问题。面对如此问题,值得社会各方反思。

  无论是推进任何一项工作,人的因素永远都是最为重要的。每一项工作的成功,都离不开有力的人力资源作为支撑,那么,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中,同样需要更多优秀的人才能够留守农村,从而通过他们的聪明才智,通过他们的辛勤努力来改变农村现状,继而实现农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从当前农村建设后继乏人的现状来看,必须要大力鼓励农民返乡建设,当然,要鼓励农民返乡,必须要拿出强有力的政策来作为后盾。首先,推进农村建设需要确立美好的奋斗蓝图,让留守农民能够看到奋斗希望,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希望就是动力,希望就能激发起无穷的干劲。

  其次,要让留守农民拥有稳定而可观的收入。事实上,对于许许多多的外出打拼者来说,思念家乡、想念家人的苦衷,特别是外出后面临着难以照顾老人、孩子上学难等诸多困境,所以,他们又何尝不希望能够留守在家门口创业呢?这样,一来能够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二来能够获得稳定的收入。而现在问题的关键是,一旦农民朋友留守农村,他们的收入状况将会受到直接影响,因此,政府必须要拿出更多鼓励政策,既要让留守人员能够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也要让他们能够得到较为满意的经济回报。

  无论如何,要实现农村建设的又好又快发展,必须要让更多的农民留守农村,而如何来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如何让农民朋友满怀希望地为了家乡的发展而努力奋斗,应当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严峻课题!(中国台湾网网友:陈国琴)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