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宁:投入不足是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不协调主因

时间:2011-03-09 10:27   来源:中新网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大宁发言时指出,长期以来,中国社会事业相对滞后于经济建设,形成了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不协调现象,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财政投入不足。

  张大宁称,长期以来,中国社会事业相对滞后于经济建设,形成了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不协调现象,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财政投入不足。目前,全国用于教育、医疗、社保的公共服务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尽管已经达到了30%左右,但与世界上人均GDP3000美元和GDP3000—6000美元的国家相比,仍分别低13个百分点和24个百分点,差距依然很大。另据卫生部财务统计,政府给各级医院的投入占整个医院收入的比例不足14%,一般都在7%—10%左右,远远不能满足医院的需要。

  张大宁提出,在调研中还发现,社会事业发展一方面是投入不足,而另一方面是发展不平衡,提供的服务质量也不高。以文化投入为例,过去的十年间,文化事业费占国家财政支出总额的比重从未超过0.5%,低于世界上一般国家1%左右的水平。就这些有限的资金,70%以上用于城市文化建设。投入城市的资金被一些地方政府用于建设大型文化设施,有的成了地方政府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老百姓很难从中得到实惠。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