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官员网络形象之变:从官腔官调到“网言网语”

时间:2011-03-16 13:48   来源:新华网

  中国网事:从“官腔官调”到“网言网语”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政府网络形象之变

  “神马都是浮云、科学发展才是真经”“拍砖使人进步、灌水使人落后”“手握鼠标、胸怀天下”……这些令人忍俊不禁而又发人深思的“网言网语”,并非出自普通网友之手,而是来自国内多个地区的党政领导干部。

  部分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接受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认为,从“官腔官调”到“网言网语”不仅仅意味着官员表面上变得“活跃、幽默”,更体现出他们正在积极掌握互联网时代的执政技巧,正在学会以平等姿态对待网民群体,正在以宽容胸怀容纳来自不同方面的意见。

  官员“触网”同样“能说会道”

  【官员网事】懂得使用“网言网语”,已经成为许多领导干部和网友们交流的必备技巧之一。今年春节前夕,不少地方的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都频繁采用网络时髦语言,向网友道喜拜年。如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希望各位网友一如既‘网’关注江西、一‘网’情深支持江西”,云南省委省政府的“神马都是浮云,科学发展才是真经,转变发展方式最给力”,全然颠覆了传统“官话”,一时引发大量转载和跟评。

  而在网络问政工作中,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也开始打破“文件语言”和“太极”作风。“拍砖使人进步,灌水使人落后” “当领导不是过路打酱油的”……这些幽默活跃、在网上流传一时的“网言网语”,就是出于广东河源市委书记陈建华之口。

  【网友评价】网友“孙金栋”说,“网言网语”无形中拉近了官民距离,融合了民情、民心,深受民众欢迎。这种趋势恰恰说明网络问政已经深入人心,政府官员越来越关注网络舆论。网络语言不是政府官员的装饰性语言,而是勾通社情民意的必备工具和手段。但愿官员平日多上网,多熟知网络世界舆情,多“潜水”、“拍砖”,多与网友调侃,当一个受网友喜欢的网民,人民喜欢的好官。

  【两会反响】全国人大代表张硕辅表示,在网上“能说会道”、避免“官腔官调”是网络时代对党政领导干部的新要求,也是服务意识的体现。网络舆论不仅反映民意,而且也促进政府加快行政体制改革步伐。他告诉中国网事记者:“作为地方父母官,我本人在互联网上就被网友称为‘张同学’,大部分网友都愿意跟我说真话说实话。我们党政领导干部也需要自我加压,多熟悉网络特点,洞察网络民意,即时阐释政策信息,有效引导网络舆情,少说正确的废话,多说实在话、掏心话,这样表态才有更有效。”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