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1-03-11 11:10   来源:新华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使国家建设的各个方面实现有法可依,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秀珍说,我国仅仅用几十年时间就完成这项重大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成绩来之不易。

  10日,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进程中的重大历史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是一件具有标志性历史意义的事件。中国的法制建设今天达到这个程度,既让人欣慰又令人感叹。”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雪峰说。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洲认为,庞大的法律体系建成后,对如何实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后,还要与时俱进。要高度重视对现有法律的修改和完善,高度重视配套法规的制定、修改和完善,深入推进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自贡市委书记王海林说。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院长张少康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后,监督法律实施的任务更重。全国人大要进一步抓好监督检查工作,特别要把廉政建设抓好,营造出公平正义、群众满意的和谐环境。

  人大代表在审议中一致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正变得越来越实、越来越细,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围绕民生问题的解决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瑞文指出,除了立法工作以外,去年人大的监督工作展现出一大亮点——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运用监督法规定的质询和询问制度开展了3次专题询问,分别涉及财政决算、国家粮食安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3个方面。“这3次专题询问让人耳目一新,表明人大监督工作正有力地向前推进。”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固原市市长白尚成对此深有体会。他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人大代表提交的相关建议加强跟踪督办,去年为西海固人民解决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饮水、生态移民等问题,为西海固摆脱贫困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不断改进监督方式、明确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确保了中央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王秀珍代表说,“今年,人大工作要开创新局面,为确保‘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参与采写记者:刘华、侯大伟、华春雨、李忠发)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港澳侨新闻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