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星洲日报:奥巴马寻找与中国领袖的舒适沟通模式

时间:2009-11-23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6日刊文说,奥巴马访华行,最重要的是要找到与中国打交道之道,方便两国未来在国际事务及两国经贸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曾经,世界事务一些重要决策是在罗斯福和丘吉尔的酒杯轻踫间,有了雏形。今天,物换星移,说着不同语言的奥巴马与中国领导人需要找到一套舒适且自在的沟通模式。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不到一年,忙忙地来到亚洲,还要忙忙地赶去中国访问。虽说奥巴马此次出访亚洲是为了出席APEC领导人峰会,但谁都看得出,他此行的重头戏在中国。

  近年来,“中国崛起”已成了一门显学,人人都在修。而作为世界超级强国的美国,也无可避免地常被拿来与中国相提并论。早前,还有人宣告,G2格局已形局,中美将共管世界。

  金融海啸后,美国的经济兵败如山倒,至今仍未有起色,今年10月失业率更创下26年新高,但这时候,中国不但在最短的时间内复苏,还带动区域经济的增长,足证实力不容小觑。而且,最近几年,中国一直都是美国最大的“债主”,中美关系日益微妙,两大国的互动也备受国际关注。

  奥巴马启程前曾接受路透社访问,他坦言这趟到中国,要跟中国领导人讨论很多的问题,从贸易纠纷、美国人的饭碗,到中美两国的环保责任,甚至还可能提到人权问题,但坦白说,中美在一些问题长久存在着的僵局,并非奥巴马此行能化解的。

  只是,不管是世界或是中国国内的许多民众,都对奥巴马此趟访华怀抱期待。奥巴马此行,最重要的是要找到与中国打交道之道,方便两国未来在国际事务及两国经贸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

  曾经,世界事务的一些重要决策是在罗斯福和丘吉尔的白兰地酒杯轻踫间,有了雏形。今天,物换星移,说着不同语言的奥巴马与中国领导人需要找到一套舒适且自在的沟通模式;比起西方人轻轻碰杯浅啜一口美酒,中国人较喜欢一口饮尽的干杯。(蔡思洁)

编辑:焦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