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美战略定位步步“升级”

时间:2009-11-23 10:03   来源:新华网

  
 

  11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游览八达岭长城。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提出“战略再保证”概念

  18日晚,奥巴马结束了4天3夜的“访华之旅”。奥巴马访华期间,中美两国签署了内容详尽的《中美联合声明》,标志着中美关系重新定位。针对中美关系战略定位这一核心问题,一直关注中美战略关系研究的两位资深专家做客本周圆桌。

  奥巴马政府提出的“战略再保证”的定位,可以称为美国对中美关系定位的第三阶段,其目的是超越“两面下注”政策,解决中美间的战略互不信任。——牛新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尽管很多人强调“战略再保证”表明美国放下身段、寻求与华对等承诺的意愿。但从美方意图看,实则更凸显了将中国作出承诺作为前提条件的战略意图。“战略再保证”的最大挑战在于,中美能够“相互给予”战略保证。 ——门洪华(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

  美国提“战略再保证”更凸显“中国责任论”内涵

  广州日报:

  如何解读美国对中美关系战略定位从“利益攸关方”到“战略再保证”的转变?

  门洪华:美国对中国崛起的认识,以“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提出为标志,实现了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转变,其应对战略则实现了从“遏制、接触与遏制并行”向“全面接触”的转变,这种转变大致持续了15~16年。其间虽不乏波折,但进程还算顺利,即使在双边关系最紧张的时候,双方都保持了“斗而不破”的姿态。

  

编辑:焦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