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多轨的中美外交将会越走越宽

时间:2009-11-18 14:06   来源:光明网-光明观察

 

  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会见中外记者。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16日,美国奥巴马现任总统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外交之旅,可以预测,奥巴马的此次访华之行将为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开拓一个新的局面。

  而在访华首日的中午,奥巴马就通中国的大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给中国的新青年们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在于大学生们的交流中,奥巴马表达 了他对中美两国青年充满了信心,从他的这句话也透露出,他对中美两关关系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今年恰好是中美建交30周年,为奥巴马的此次中国之行又增添了一层新的意义。回顾中美建交以来的三十年,可能用在“碰撞中前行”再为合适不过,但是纵观中美三十年的外交关系,虽然其中存在诸如贸易争端等摩擦,但是总的趋势还是趋向于进步的,奥巴马说:“在大的国家合作的时候,就比互相碰撞会取得更多得好处,这就是人类在历史上不断吸取的教训。”这正是基于这样的教训,中美关系才得以不断地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双边合作才能得以顺利开展。

  奥巴马在与中国大学生的交流中提到了中美两国的文化、提到了姚明、提到了“乒乓外交”,这说明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已经成为双边关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另外奥巴马此次中国之行还将就能源、气候、安全、贸易等问题同胡锦涛主席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这就说明中美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广,中美之间交流的议题也将越来越广泛,涵盖经济、文化、政治的外交之路也越走越宽。

  政治、军事服务于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尽管是外交中的主体,但是文化、经济等却是外交中的“润滑剂”,奥巴马所提到的30年前的“乒乓外交”是生动的例子,中美两国文化交流的日益广泛、NBA的姚明则是当今中美外交的生动例子。因为国家利益的不同,并且价值观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两国之间难免会存在分歧甚至摩擦碰撞。但是唯有拓宽两国之间交流的领域,对一些交流的轨道,文化、经济没有国界,只有这样,中美两国外交的路子才会越走越宽阔。中美文化交流越来越宽泛,经济、能源、安全等合作也随之加强,对话的平台越来越多,这些都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世界主题,同时也符合中国“求同存异”的和谐思想。

  中美两国的双边外交已经走过了三十年的历程,并且不断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温故而知新”,回顾走过来的三十年,多领域的合作、多平台的对话、多轨道的交流推动着中美两国外交之路越走越宽。在今后的中美双边外交中,竞争和合作将是不变的旋律,只要吸取中美三十年外交的历史经验,多领域、多轨道地进行交流与合作,中美关系必将开拓出一片崭新的天地。(时言平)

编辑:焦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