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美关系又迈一步

时间:2009-11-18 13: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1月17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正式会谈。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17日,中美两国元首在北京再次握手。胡锦涛主席在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时的致辞中说:“我和奥巴马总统都积极评价美国新一届政府就职以来中美关系的发展,一致同意坚持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出发,加强对话、交流、合作,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

  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在对待中美关系的问题上,开了一个好头,实现了平稳的过渡,中美之间的政治互信在不断加强。此次奥巴马总统来访,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双方愿意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看待中美关系,这必将会有助于使这一关系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

  17日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就充分体现了这一成果。无论是继续推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还是提高两军交往的级别和频率;无论是所涉及的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还是一些地区和全球的热点问题,都表明中美关系的广度与深度与以往已经不同。

  中美关系的这一发展趋势,使得双方在做出有关双边关系的决策时,必须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同时,也只有能够站得高、看得远,才会更充分地理解和认识中美关系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并在此基础上处理好双边关系中的问题。

编辑:焦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